学习 > 保健

男女50健康大不同 中医看养生

Image
联合早报 - 10/07/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到50,无论体力或脑力都进入生理的衰退过程,健康也开始出现问题,常见的健康问题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骨骼、睡眠及肠胃问题,还有容易焦虑,女性还会受更年期的困扰。

 

随着国人平均寿命延长,医药的发达和人们保健意识提高后,现代人50岁仍处于中年,无论精神、体力和心理是最成熟、稳健的阶段,之后无论体力或脑力都进入生理的衰退过程,健康也开始出现问题。

 

余仁生康健医药专科中心刘星高级医师说,50岁以后,不论男女常见的健康问题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骨骼、睡眠及肠胃问题,还有容易焦虑,女性还会受更年期的困扰。

 

■心血管

 

刘星医师说,人到50,血管弹性就开始减弱,硬化,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冠心病的人明显增加。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已超过50%。她说:“心脑血管疾病是多因素疾病,除了遗传,最重要的一个诱因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高油、高糖、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吸烟喝酒、过度疲劳等。”

 

平时要做到:饮食均衡,少吃红肉,拒绝肥胖,戒烟限酒,定期体检。慢性病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每天监测血压、血糖,知道高了怎么办,低了怎么办,吃什么药,怎么吃。

 

■骨质含量

 

人体的骨质含量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骨骼的弹性与韧性也会随着降低,骨头因此也会变“脆”。刘星医师说:“我们的骨关节从30岁开始退变,50岁以后骨关节的老化更明显。尤其是膝关节、髋关节、腰、颈、脊柱等很容易出现疼痛。50岁及以上的人还面临骨质疏松问题。因此,处于这个年龄层的人应特别关注骨骼健康。”

 

骨骼保健必须适当锻炼,走路、游泳或快步走都不错。运动还要适量,过度锻炼对脊柱和关节磨损更大。饮食上要吃含钙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鱼、虾、深绿色蔬菜等。

 

■睡眠质量

 

在睡眠方面,50岁也是一个临界点。刘星医师说:“过去睡得好的人在这个年龄段可能出现问题,尤其是女性50岁左右进入更年期,会出现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等问题,从而影响睡眠,导致早醒、多梦、入睡困难等。

 

“处于这个年龄的男性,身体开始发胖,血压升高,睡觉容易打鼾、出汗,再加上工作家庭压力大,也会失眠、健忘。”

 

预防睡眠障碍,最重要的是不要迟睡,要按时起床;晚餐不要喝过量的酒或吃太多难消化的肉类食物。睡眠障碍出现一周以上就要引起注意,一个月以上最好就医。

 

■肠胃功能

 

50岁以后肠胃也开始老化,消化能力明显下降,肠蠕动减弱,易消化不良。如食欲减少,腹胀、矢气(从肛门排出的气体)多,便秘。

 

刘星医师说,保护肠胃最根本的做法是减少刺激,少吃太辣、过冷食物,少抽烟喝酒等,平时多吃粗粮、薯类、青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和适量运动。“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还可强化肠道功能。

 

■压力与焦虑

 

50岁以上的人也容易焦虑。刘星医师说,因为这年龄段的男女面临工作、家庭等压力,加上生理上的巨大变化,人们对健康的强烈渴望和对疾病、死亡的恐惧,使人容易出现焦虑、恐惧、愤怒等障碍。

 

她说,想守住健康,应学会排解压力,包括运动,做自己爱做的事,跟朋友倾诉等。

 

■女性更年期症状

 

许多女性会出现更年期症状。女性一般自40岁左右开始出现一些更年期症状,到50岁前后卵巢功能彻底衰退而闭经。

 

此时,心悸、失眠、乏力、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等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会困扰大多数女性。

 

刘星医师建议50岁以上的女性多食用牛奶、虾、小白菜等含钙食物,以及瘦肉鸡、鸭、鱼及海鲜等含铁食物,每天喝杯豆浆或者摄入其他豆类制品,都有助缓解更年期症状,同时还要坚持饮食健康、均衡。

 

此外,刘星医师说,人50岁以后,皮肤弹性会减少,皮肤会松弛和出现皱纹。这时会肾气虚,出现多尿及尿频问题。还会有老花眼、听力下降,嗅觉、味觉功能减退等现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