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养生达人潘秀霞 买菜煮菜为健康把关

Image
联合早报 - 10/07/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养生达人潘秀霞花了$50,为一家四口准备的一顿全餐组合为:亲子盖饭、滑子菇豆腐味噌汤、番茄海藻沙拉和黑木耳凤梨蕹菜汁。

 

每天吃两个全餐,营养又健康。而所谓的全餐必须包括全谷类,蔬菜类,海藻类,菇菌类,大豆制品等五大类食品。

 

本地养生达人潘秀霞说,全谷类是体力的来源,选择可以是五谷米、糙米、胚芽米、全麦面条或全麦面线等。蔬菜类则每天要吃上四类蔬菜,包括能促进新陈代谢的小芹菜、西洋芹、牛蒡、青葱、洋葱、香菜、韭菜、姜、蒜、莲藕、黄瓜、丝瓜、葫芦瓜或冬瓜;可以补血造血的胡萝卜、红苋菜、甜菜根、菠菜或芥蓝;可以防病抗癌的紫高丽菜、高丽菜、小白菜、大白菜、青江菜、西蓝花、花椰菜、芥蓝、芥菜、西洋菜、白萝卜等;可以增强体力的南瓜、芋头、山药、马铃薯或番薯等。菇菌类则可增进免疫力,海藻类有助清肠通便,大豆制品可改善体质。

 

这次潘秀霞花了$50,为一家四口准备的一顿全餐组合为:亲子盖饭、滑子菇豆腐味噌汤、番茄海藻沙拉和黑木耳黄梨蕹菜汁。

 

潘秀霞说,发芽米属全谷类,是体力的来源,其口感跟白米饭一样软松又“Q”,普通超市就能买到,非常方便。烹煮也不麻烦。

 

这次亲子盖饭就用发芽米烹煮,主料为鸡胸肉和鸡蛋。她说,鸡胸肉富含具抗氧化作用的肌肽,也是优良蛋白质的来源。鸡蛋除蛋白质,还有丰富的钙、铁、磷等矿物质和脂肪。

 

进餐前可先喝一碗滑子菇豆腐味噌汤暖暖胃。味噌是这款汤品的主料之一。潘秀霞说,味噌是发酵食品,有调整肠道环境的功能。她也在这道汤品中加入豆腐,因为豆腐含钙质,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也是优质植物蛋白。

 

喝过汤后,接着吃一份番茄海藻沙拉。潘秀霞说,沙拉可提供酵素,能促进消化,并把食物转化为能量和养分供应全身。这份沙拉潘秀霞特别选用小番茄、甜菜根、胡萝卜和日本黄瓜制作,因为这四种蔬菜含硫化物、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具有很好的解毒功能。这道沙拉还加了橄榄油。潘秀霞说,沙拉一定要放油才有助身体吸收沙拉中的维生素。除橄榄油可选用亚麻籽油、芝麻油等不含饱和脂肪酸的油类。

 

黑木耳黄梨蕹菜汁则可在饭前或饭后一个小时喝,以帮助消化。

 

食谱(四人分量)

■滑子菇豆腐味噌汤

 

材料:青葱粒3汤匙,白味噌100克,豆腐200克(切丁),上汤1000毫升,滑子菇/鸿禧菇1包

 

上汤用料:昆布1片(6英寸),水1000毫升,柴鱼片30克。

 

做法:把昆布放入锅中,用水煮,水将滚时取出昆布,再将水煮滚。熄火加入柴鱼片浸泡10分钟,过滤即成上汤。

 

味噌汤做法:

1.把上汤,味噌煮滚,加入豆腐丁,鸿禧菇煮滚。

2.盛入碗中,面撒青葱粒。

 

■番茄海藻沙拉

材料:小番茄12个,甜菜根100克,海藻1包(20克),胡萝卜100克,日本黄瓜1条,综合沙拉菜80克。

淋酱:1汤匙橄榄油+4汤匙黑醋,混合均匀。

 

做法:

1.小番茄洗净,海藻浸泡5分

钟,榨干水分。

2.黄瓜洗净,切片。

3.甜菜根、胡萝卜切丝。

4.把所有材料放盘中,淋上淋酱即可。

 

■亲子鸡肉盖饭

(1人份,个别做)

 

材料:鸡胸肉100克,鸡蛋两个,青葱条1棵,发芽米饭1碗,洋葱1/4粒,紫菜丝适量(撒面用)

酱汁:上汤6汤匙,蔗糖1/2茶匙,味琳(Mirin)3/4汤匙,日式酱油3/4汤匙

发芽米饭用料:发芽米300克,水700毫升。

 

做法:发芽米洗净后,沥干水分,加水放入电饭锅中煮至水分收干,焖10分钟后开盖搅松即可食用。

 

盖饭做法:

1.将鸡肉切成丁,洋葱切丝,葱切横段,蛋打散备用。

2.将鸡肉、洋葱丝、酱汁一起倒入深锅中,加盖用小火煮沸,开盖,加入青葱及蛋,再盖上锅盖,焖煮约15秒后即可熄火。

3.然后将焖煮好的鸡肉等材料倒在发芽米饭上,洒上紫菜丝即可。

■黑木耳黄梨蕹菜汁

材料:水300毫升,黑木耳两片(浸软,飞水),黄梨1/4个,蕹菜5棵

做法:把全部材料放进果菜搅拌机中搅打成果汁即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