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新大最年长本科生毕业

Image
陈婧 - 16/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对45岁的刘富文来说,在这个年龄重返校园的最大挑战不是应付考试,而是如何与比自己年轻20多岁的同学打交道。

 

这名新加坡武装部队高级军事专才四年前成为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全职学生。他昨天不仅顺利取得信息系统管理学士学位,成为新大建校15年来最年长的本科毕业生,也变成可以和女儿畅谈流行音乐的“潮爸”。

 

刘富文受访时回忆,他入学后不久就发现自己经常和同学想法不合:“这些年轻人有很多新颖、大胆的设想,但不太考虑如何实施。而我这个年龄的人,更看重那些实在、可行的主意。”

 

经历过最初的磨合期后,刘富文逐渐掌握与新世代的沟通合作之道。他鼓励同学们提出想法,自己再根据可行性提出建议,从而共同解决问题。

 

刘富文说,自己不仅从年轻同学身上学到如何换个视角看问题,还在他们影响下爱上了流行音乐,譬如青春歌手黛咪洛瓦特(Demi Lovato)及偶像电影《歌喉赞》(Pitch Perfect)里的歌曲。

 

“女儿发现我在听这些歌时大吃一惊,甚至担心我会不会太‘潮’了。但现在我们经常会一起唱流行歌曲。”

 

刘富文24年前加入武装部队时,只有高级国家工艺教育局证书(Higher NITEC)学历。好学不倦的他先是在2007年获得理工学院文凭,又在武装部队“军事领域专才计划”下获得全额津贴修读学士学位。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昨天在新大毕业典礼上致词时,也以刘富文为例说明,无论哪个年龄层的国人都有继续深造的机会。

 

他勉励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中努力“超越自我”,度过有意义的一生。

 

张志贤说:“我希望你们能一直朝向‘超越自我’的人生努力。在工作中寻找使命和目的,在生活中建立起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在回馈社会时,不要只考虑‘自我’,而要想到‘我们’。”

 

今年共有2348名学生从新大毕业,即1643名本科生、634名硕士生和71名博士生。

 

新大勇士奖学金

 

为退役军人展开新征程

 

首批“新大勇士奖学金”(SMU Warriors Scholarship)得主也在昨天领取毕业证书。这个去年推出的奖学金专为即将退役或刚退役的正规军人提供奖学金,帮助他们修读硕士课程,至今已有22人获颁奖学金。

 

50岁的前上校杨炜青是首批10名毕业生之一,他以优异的成绩从高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毕业,并在通讯及新闻部展开全新征程。杨炜青受访时说,这项课程让自己得以接触到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国家的人才,大大提高了沟通和管理能力。

 

另一名奖学金得主、前上校陈百泉(46岁)则从创新学理学硕士课程中获得创业灵感,也学到实用技巧,目前已踏上创业之路。

 

他说:“我们在课堂上学到怎么与投资方谈判协商,以及如何推销创业提案,这些技能在我的创业过程中都发挥重要作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