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用两个轮子驱动人心

Image
陈宇昕 - 09/08/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文通(68岁)从来就没想过,他爱骑脚踏车这件事,也能启发别人。

 

陈文通目前是武吉巴督传神居家照顾协会(Concern & Care Society)“乐龄单车家族”的队长,这两年来组队到加拿大、美国、台湾、马来西亚等地骑行,推广乐龄骑车运动。

 

有一次,陈文通与车队在马来西亚甘榜地区骑行,当地居民惊讶于这群老人家的毅力,一个中年居民感叹,其父也是六十多岁,却每天呆在家里,根本没法运动,很佩服这支乐龄车队,有点跃跃欲试。

 

陈文通这才意识到,原来他们坚持骑车运动,到了不同地方,竟能够激励当地人。

 

其 实无论多大年纪学骑脚踏车都不算迟,陈文通本身也是40岁才开始骑车。当时他感叹工作之余缺乏运动,所以开始跑步,却因为膝盖磨损而难以持续。后来朋友送 他一台脚踏车让他尝试,渐渐爱上这项运动,持续至今,而且越来越狂热,他说,现在自己拥有八台脚踏车,每一台的用途和性能都不同,适合各种骑车环境。

 

骑车后,身体越来越硬朗,陈文通也开始鼓励身边的人骑车。

 

他说,骑车对膝盖的伤害较小,适合年长者参与。他并不鼓励竞技,本身也从来没有参加过比赛。他希望人们能够借骑脚踏车锻炼自己。

 

指导乐龄骑车

 

陈文通两年前加入传神居家照顾协会,当时协会已有脚踏车队。举办活动推广骑车,陈文通也指导其他乐龄会员学习骑车,不少成员也会带儿孙前来。他认为骑车也是很好的家庭活动。

 

从小学生到八旬长者,车队成员大约240人,而固定的活跃成员则有25人。

 

此外,陈文通也参与协会的义工活动,有时还要带动会员跳舞演出,他还学会理发,为有需要的人义剪。陈文通说,几年前曾到泰国骑车,遇到不少贫苦地区的孩子,头发又长又乱,现在学了这门手艺,他打算再次前往那个地区,给孩子们免费理发。

 

对于义工活动,陈文通认为:“要做义工,就不要想回报。一去想回报,你就做不了义工,你就做得不快乐。”

 

十年前,陈文通和几个朋友到柔佛哥打丁宜骑车时出意外,一个少年骑着电单车撞倒他。陈文通右小腿当场骨折,送入当地医院紧急治疗,再回到新加坡医治。

 

回忆这段可怕经历,陈文通笑着说,当时他问医生的第一个问题是:“我还能不能够再骑车?”

 

陈文通不想日后靠拐杖或轮椅生活,不要被伤痛打倒,积极复建,一个半月后他又回到他热爱的脚踏车上。他说,也许是因为长期运动锻炼的缘故,所以恢复得比较快。

 

在路上难免会有意外,因此每次陈文通与车队外出,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此外,车队也有巴士随行,让体力不济的成员,能够上车休息,大家量力而为。

 

年轻时讨海养家

 

其实陈文通大半辈子都是讨海的人。

 

1947 年出生的陈文通,自小在直落布兰雅港务局的工人宿舍长大。他的父亲在港口工作,陈文通中学毕业后就在港口当学徒,5年后成为海事工程师,随船出海两年。接 着他到船厂工作17年,其中有几年是在日本因岛市工作,因而也学会了日语。离开船厂后,他继续从事海事相关行业,可说都与海有关。

 

他从没想过,靠岸后,他会钟情于脚踏车,以两个轮子闯天下。

 

陈文通与太太育有三名子女,子女都已成家。他还记得当年在船厂没日没夜工作的日子,又不敢随便放弃转行,毕竟一个人要养一家五口。

 

退休后,陈文通含饴弄孙,也定时参与协会的活动,生活依然充实。注重家庭生活的他说,回到家看见家人看见孙子,就什么烦恼也没有了。

 

陈文通自认一生平凡,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饥寒交迫。他说最开心的事是有家人相伴,再没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