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裁缝师坚守父业数十年

Image
陈淋 - 30/09/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52岁的丘永福12岁开始向父亲学裁缝,后来接手父业,经营裁缝店至今已35年。他说,当裁缝师的最大满足感是为顾客做出独一无二的衣服。

 

“这一带曾经有10多家裁缝店,如今只剩我还在做了。”

 

丘永福(52岁)经营裁缝店35年了,他的店在金文泰市中心。他自12岁开始向父亲学手艺,后来接手父业。目前店的主要顾客都五六十岁,附近的街坊有时也会来他店里坐坐、闲聊。

 

丘永福受访当天,碰巧一些已经搬走的老街坊回来找他聊天,有时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创业容易守业难,这是丘永福的感触。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他曾考虑转行,但在朋友的劝说下,他打消了念头,继续经营店铺,一转眼就到现在。

 

他说,当裁缝师的最大满足感是为顾客做出独一无二的衣服。“有一名70多岁的男顾客,每次都有特别的要求,例如用几种布料缝制成一件衣服,又或者在裤子上多加个口袋。他有时甚至会一次过做好几千元的衣服。”

 

每逢哈芝节、农历新年等节日,就是丘永福店的生意旺季。他的顾客群也包括洋人。他说:“有一名洋人顾客的要求很特别,他要把其他T恤上的设计缝制到另外一件衣服上。他之前去别的店,拖了六个月都没办法完成他的要求。我花一星期就搞定了。”

 

与许多夕阳行业面临的问题一样,丘永福感叹裁缝这门手艺找不到接班人。问他打算几岁退休时,他说:“就一直做到不能做为止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