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常吃棕榈油 患动脉疾病死亡风险高6%

Image
叶伟强 - 13/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研究显示,平时在饮食中若经常食用棕榈油(palm oil)或以棕榈油烹煮的食物,罹患冠状动脉疾病以及因冠状动脉疾病而死亡的风险将比一般人高出6%。

 

这是因为棕榈油所含的饱和脂肪,比橄榄油和葵花籽油等其他植物油多,更有可能导致体内的坏胆固醇含量增多。

 

坏胆固醇指的是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简称LDL),可导致胆固醇堆积于血管,产生动脉硬化。

 

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六名研究人员耗时三年完成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所得出的结果。荟萃分析是以统计学的方 法,对收集的多个研究资料进行分析和概括,得到结论以解答一些问题。国大研究人员收集和分析30份针对棕榈油对人体影响的东西方研究报告,才得到上述结 论。

 

目前,本地不少餐馆、小贩摊位和其他食肆都使用棕榈油来烹煮食物,这主要是因为棕榈油是最便宜的食油,一瓶两公升的棕榈油售价约六至八元。但是,棕榈油所含的饱和脂肪高达50%,是引发心脏疾病和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因素之一。

 

为了鼓励本地业者改用较健康食油,保健促进局今年1月推出较健康食材计划(Healthier Ingredient Scheme),为食油供应商提供津贴,让他们能以较低价格,售卖较健康食油给小贩中心、食阁和餐馆业者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