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柯氏祖居地 - 固始巡礼

Image
柯木林 - 01/02/2015

<源> 杂志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中国工作这么多年, 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固始却是我最想去的一个地方。我向往固始,原因十分简单,因为这里是柯氏的祖居地。2014年10月,我决心往固始一行,目的当然是要寻找柯氏祖
先的遗迹!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编写《走近新加坡柯氏宗族》一书而进行田野考察工作。
河南省固始县对新马华人而言,是一个陌生的地方,许多海外人士甚至连这个地名都没有听说过。固始县为古光州的辖地。光州在中国历史上是赫赫有名的,因为闽粤沿海省份与海外华人有不少姓氏均源自于此。根据1953年台湾的户籍统计,每5户居民中就有4户先民来自“光州固始”在台湾,有63姓族谱上明确记载祖籍在河南“光州固始”。
 

固始县位于河南省东南角,信阳地区东部。东汉建武二年(公元26年)建固始县,至今已近2000年,县名和治所始终未变。县名固始,取其“帝与通首事,欲其坚固初始欤”之意; 一说是来自光武帝“欲善其终,必固其始” 一语。

 
固始于唐朝属光州,直到清代,民国属豫南道、潢川署,1952年改属信阳市至今。这次前往固始,就是柯氏祖居地 ━固始巡礼从北京坐高铁到信阳东站下车(全程988公里,约5小时),然后换乘轿车又跑了186公里。固始地方偏远,如果没有当地人接应,也不容易到达。
 

固始因特殊的地理和交通区位,成为中原地区向东南沿海数次大规模移民的肇始地和重要的集散地。历史上由于战乱和戍边等原因,在上自秦汉,下至明清的漫长岁月里,徙民南方不计其次。在四次大规模的“移民潮”中,其间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两次移民,是唐初陈政、陈元光 (657-711)父子率58姓府兵乡勇 8000人南下漳州;唐末王审知(862-925)兄弟三人率固始5000余义军及其眷属南下,统一八闽大地。此两次南迁,为东南沿海带去了87姓氏、
近两万先民,开漳定闽,不但改写唐以后中国南方的历史,其后裔渐次迁至闽南、港澳台、乃至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固始因此拥有“中原第一侨乡” 的美誉。
 

然而, 由于年代久远,历史变迁,固始已失去“侨乡”的味道。这里看不到闽粤沿海侨乡地区,或海外华人熟悉的祠庙、民间酬神、祭祀等民俗。我在固始参观的“陈氏将军祠”,为 “开漳圣王” 陈元光祖祠,是另外一种不熟悉的建筑风格。兹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民俗民风,也
早已随先民南迁了! 正如海外华社至今尚保留不少沿海省份的民俗民风,而在其发源地的闽粤,这些民俗民风都消失无踪的道理一样。
 

以柯氏而言,我们的祖先于唐代自固始入闽,嗣后成为闽南望族,北宋名臣柯述(1017-1111)即是一例。我在“陈氏将军祠”看到一份“开漳将士名录”,其中就有“柯墩熙”的名字。年青学人柯逢殊在《入闽柯氏考略》一文中指出:“柯氏曾有二次较具代表性的阶段入闽 。其一,乃
唐初(670年)柯敦颐(柯墩熙?)随岭南行军总管陈政、陈元光入闽。其二,于唐末僖宗光启二年(886年),柯延熙携一家17人,随节度使王绪、部将王潮兄弟自河南光州固始县入闽”。
 

一千年后的清朝乾隆卅二年(1767年),柯伟生曾专程到固始寻根。柯伟生是乾隆十年(1745年)乙丑科殿试金榜进士,晋江人。在他所写的泉州何衙庭〈柯氏祠堂记〉一文中指出:“伟(柯伟生)自早岁久切水木怀思,筮仕光山时,曾因公造固始,询知北关外柯家营为先世故里,而致礼焉”。
 

根据柯伟生的说法,早在乾隆卅二年之前,已确立了河南省固始县“北关外柯家营” ,系柯氏先世入闽前的住居地(先世故里)。我此行固始,在当地宗亲柯其成、柯正学的带领下,特地走访柯家营。据当地父老说,柯家营在唐代是军队驻地,至今已无遗迹可寻,连一个路牌都没有。只凭代代相传的口述记忆,地点在固始县北环路,现为王审知大道⋯⋯如果说,乾隆年间柯伟生是刻
意到固始寻根 (因公造固始),此后 当年移民入闽的共有87个姓氏柯氏族人甚少有专程来此寻踪迹者,海外柯氏族人更不用说了。果如是,我岂不成了海外柯氏族人特意来此寻根的第一人?
 

固始博物馆内也有一份“开漳将士暨军眷姓氏录”,罗列了当年两次自固始入闽的姓氏,计有:伍、李、吴、沈、汪、何、石、宋、林、周、邹、曾、韦、耿、冯、许、庄、张、
翁、唐、高、郭、徐、柯、姚、孙、陈、陆、黄、曹、章、麦、汤、郑、赵、廖、瞿、刘、金、马、柳、施、洪、胡等87姓。可见固始的确是许多姓氏的发源地。
 

固始既是“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的故里,也是闽粤地区及海外华人百家姓的发源地,因此成了名符其实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形成了独特的固始“根亲文化”现象。 新加坡的保赤宫(陈氏宗祠)祭拜的就是“开漳圣王”陈元光。
 

所谓“根亲文化”,实际上是一种“移民文化”。“根亲文化”是固始之本。今天,固始有不少人造景点,都是围绕着姓氏宗亲这一主题展开的。“华夏根亲文化园”是固始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为海内外宗亲提供一个寻根谒祖的场所。
 

自2008年10月举办首届“根亲文化节”后,固始声名大噪!2010年初,河南省更把“固始根亲文化节”提升为“中原根亲文化节” ,赋予根亲文化更深刻的内涵,奠定了中原(固始)根亲文化的基础。近年来,许多姓氏宗亲不远千里,到固始缅怀先贤,寻根问祖,兴起了一股寻根热。当地政府亦十分重视根亲文化,目前正在修葺和重建陈元光、王审知等历史人物的故里与相关古迹,使海内外宗亲能以固始作为祖根地而自豪。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