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天凉了 调节饮食起居

Image
莫美颜 - 03/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东北季候风季节,雨量多,天气转凉,湿度增加,关节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旧疾,都有机会发难,消化系统和上呼吸道也容易犯病。

 

我们请来中医师和资深烹饪指导,分享调节日常饮食起居的秘诀。

 

烟霾消散,雨季接踵而至。每年11月到次年2月为东北季候风季节,雨量多,天气转凉,空气中的湿度增加,让关节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旧疾有机会发难,消化系统和上呼吸道也容易犯病。天凉了,我们请中医师和资深烹饪指导分享调节日常饮食起居防病养生的秘诀。

 

关节炎患者是“气象台”

马光保健集团中医师林惠敏受访时说:“新加坡常年是夏,没有四季之分,11月到隔年的2月为多雨季节,空气清新凉快多了,但潮湿的空气和较低的气温,却让许多疾病有机可乘,消化系统不适和上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

 

林惠敏指出,人体的脾胃受“湿邪”的影响最大,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脾就不能正常“运化”,很多人就会出现消化不良,胃肠不适等毛病。天气凉了,人体气管的防卫功能也会减弱,加上感冒病菌喜欢在潮湿环境滋生。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也会随着增加。

 

天凉也是关节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的好发季节。

 

有人说关节炎患者是“气象台”,“天气预报”准确性不亚于气象台。林惠敏解释,那是因为风寒湿会引起微循环障碍,肌肉血管收缩、缺血而引发疼痛。一 些原来就有关节炎的患者如不注意保暖,容易犯上老毛病,所以天气一转凉,就要注意保暖和锻炼身体。中医的温针灸,中药的当归、鸡血藤、桂枝、威灵仙煎汤药 浴,对关节炎都有不错的疗效。

 

改善室内环境

尘螨和粉尘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主因。尘螨喜欢潮湿的气候,潮湿的空气粉尘也会增加。这时除避免与过敏原接触,也要改善室内环境,使家居空气流通。林 惠敏还建议大家,用羌活、细辛、辛夷、苍耳子、川芎、薄荷、蒲公英等各8克用水煎后用鼻闻吸,每次15分钟,每日三次。多吃姜、葱、蒜,也有预防和增强免 疫力的作用。

 

家里的床单、被和枕套每星期得换洗一次,要除螨还得用5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洗涤才行。

 

林惠敏提醒,当天气转凉时,人的气管保护能力会下降,清除有害物质的能力也会减弱。气管炎和哮喘病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且适应能力较差,一大意就会使病情加重或复发。

 

感冒是上呼吸道疾病诱发的主因,积极预防感冒对这些病人来说十分重要。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如勤洗手,避免未洗手去触摸鼻腔及口唇,外出要添加衣服,避免吸入尘烟。还要多补充维生素C,尽量饮用温水。

 

保暖和防湿

除预防旧病复发,天凉时我们的生活起居和饮食也要稍作调整,保暖和防湿是当季两大养生保健钥匙。

 

中医理论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脚为人的第二个心脏的观点。林惠敏说,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组织较薄,为免受凉,脚部保 暖不容忽视。泡脚是足部保暖和促进血液循环最简单的方法。在盆中加入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泡脚15至20分钟,就会感觉全身发热,血液循环通畅。晚上睡 前一两小时浸泡不但可驱寒,消除疲劳,还可改善睡眠质量。若在水中加入盐、醋、姜浸泡效果尤佳。

 

身体的保暖一样重要。我国不论巴士、地铁、办公室、购物商场,甚至学校到处都有冷气设备。为免着凉,天气转凉的当季,不宜短袖短裤满街跑,最好穿长 裤,出门最好带上外套,进入有冷气场所最好套上外套。这个季节天气多变化,忽冷忽热,要随天气增减衣服,也要随身携带雨具,以防感冒。

 

阴雨天气注意关闭窗户,天晴时打开窗户,以保持空气流通,以除湿气。外出时别坐在阴冷潮湿的地上。夜晚有开冷气睡觉的,最好把温度调至25摄氏度,并把冷气关闭时间设定在半夜三四点。

 

饮食以温热为主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胃为后天之本”,因此天气转凉时护胃就显得格外重要。林惠敏说,这时的饮食应以温热为主,少吃寒凉食品。

 

中医认为“风邪易去,湿邪缠绵”,如湿邪入侵,就会纠缠不清。林惠敏发现,饮食上国人酷爱冷饮,甚至咖啡、奶茶都加冰,很多国人在雨季还是无冰不欢。她说,雨季,湿邪容易停留肠胃,温水能温暖内脏器官,促进消化,把湿气排出体外。

 

这 时也要少量多餐,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食物,如各类水果和蔬菜、瘦肉、动物内脏、鸡蛋白、黄豆、黑豆、干果、核桃等以加强身体的抗病能力。食物则 要以清淡为主,不要暴饮暴食,少吃高脂、肥腻、高盐高糖的食物。水果蔬菜要洗干净,这个季节食物容易变质,隔夜饭菜最好不要吃。

 

她说,一些茶饮或汤水也能起到保健功效。比如红枣姜汤;红栆5枚,生姜两片,热水冲泡。能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感冒上门的机会。桂圆黑芝麻红枣水 也不错。红枣去核切粒,姜切丝,黑芝麻捣碎,将所有材料放进小壶中煮15分钟,喝时加入少许红糖即可。每周还可喝一次十全大补汤。用十全汤包和半只鸭炖煮 一小时即可。鸭子性味寒凉,可以缓解补汤引起的身体热气,除体质燥热者,一家大小都合适。

 

天凉也要经常锻炼身体

针对天凉不宜进补的说法,林惠敏说:“其实天凉进点补不是问题,除非是高胆固醇、高血压、通风、实热症者,则不要用大量滋腻的中药进补,否则会有难 以消化和吸收的问题,这不但不能调养身体,反而会导致脾胃更虚弱。要进补还是询问中医师或营养师,以免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其实长期保持均衡的饮食,才 是最佳的进补方式和养生之道。”

 

林惠敏提醒,“生命在于运动”,天凉的日子也要经常锻炼身体,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骑脚踏车、游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血液循环顺畅了,身体就会暖和起来,疾病就不容易找上门。

 

10种祛湿益脾胃食物

●茯苓:味甘淡,性平,利水而不伤正,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渗湿,宁心安神,是脾虚者雨季的良药。

●白术:味甘,性温,有燥湿利水,健脾的功能。

●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除湿而不燥。

●燕麦性味甘平,益脾养心,润肠通便,有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

●红豆:性温甘,滋补五脏,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利尿通便。

●薏米:味甘,淡,微寒,薏仁不仅去湿而且还有美白作用,消水作用也很好。

●胡萝卜:甘,辛,微温,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清热解毒和增强抗病能力。

●山药:甘平,可整顿消化系统,增加免疫功能,生津养胃。

●番石榴: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有助抵抗病菌入侵。

●猕猴桃:酸,甘,微寒,营养密度最高的水果,富含人体所需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