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一手好厨艺 让病友开怀

Image
王舒杨 - 10/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高成财(53岁)的餐饮生意曾经做得风生水起,巅峰时期有六间煮炒和18间烧腊摊位。他说,那时驾着马赛地,也准备买公寓,“就差一步什么都有”。但仿佛一夜之间,这一切都离他远去,留下的是每个星期洗肾三次的前景。

 

2000年患病后,原本在迅速扩张的生意渐入惨境,高成财不知道拿什么养家。好在他有一手好厨艺,后来通过全国肾脏基金会(NKF)社工帮忙,得以在学校食堂经营摊位。

 

抱着饮水思源的想法,高成财很快成了NKF最忙碌的病友义工,不但经常开导新病患,还时常组织其他病友到老人院等地做义工。他的义工活动表排得很满,几乎所有NKF的洗肾中心都留有他的足迹。

 

开导新病友对高成财来说十分重要。当年他曾想“跳楼算了”,但为了年幼的子女活了下来。除了鼓励新病友保持乐观,高成财也与他们分享本身的养生秘诀,甚至传授洗肾“窍门”。曾经抽烟、喝酒、熬夜的他,现在成了健康生活模范,各项健康指标大有进步。

 

也 是居委会成员的高成财,曾在三巴旺径阳光福利协会安老院做义工。那里的乐龄人士虽然用餐健康,但在高成财看来却不够美味。他说:“我看到老人吃到脸黑黑, 很不高兴,因此提议:“由我每个月为他们煮一餐,稍微多点盐、多点糖。一个月只一次还好。后来看到他们吃得很开心,我心里也很高兴。”

 

高成财从八年前开始在他工作的学校厨房为老人们煮饭,后来换了学校无法再煮,他便和其他基层领袖一同聘请自助餐供应商,为乐龄人士提供美食。

 

高成财说:“我特别喜欢做义工,因为做完义工回家时会很高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