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腿脚踢踢 “毽”步如飞

Image
李蕙心 - 03/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一些公园出现踢毽子一族,其中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把踢毽子当做强身健体的运动。一些爱好者也举办毽球比赛,并在华侨中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开班教导,加以推广。

 

插着鲜艳羽毛的毽子在空中来回飞舞,队员的目光紧盯着毽子,深怕一个不留神,毽子掉落地面就会失掉一分。踢毽子已不再是孩童的游戏,而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还发展出两队竞争的成人毽球比赛。

 

退休人士周锦利(83岁)几乎天天都去踢毽子,他一周六天会到武吉巴督自然公园同几个好友一起踢毽子,锻炼身体。

 

他和毽子结缘,要从15年前说起。“当时我刚从中国旅行回来,在那里买了个毽子,就找几个朋友出来玩。我们每天都踢毽子,渐渐就有其他人加入。”

 

目前单是在武吉巴督自然公园就有大约30人,定期在园内的不同地点踢毽子。大家围成一个圆圈,把毽子踢向对面或旁边的人,没有硬性规定,但一定要“抢救毽子”。

 

踢毽子五年的杨喻闵(54岁,待业)说,在公园里踢毽子并没有场地范围的限定,无论毽子飞多远都要尽量跑去把它踢回圈内,让游戏继续下去。

 

近年来,踢毽子已从公园空地转移到羽球场,形成一种讲究体力和技巧的竞技比赛。

 

踢毽子或毽球比赛在中国和越南非常普遍,在本地则较为少见。

 

比赛规则结合排球与藤球

比赛规则可说是排球与藤球的结合体,每队能连续踢毽子最多四次,就得把毽子送到网的另一边。队员可用头、肩或脚去顶或踢毽过网,但绝不能用手。

 

所使用的毽子也较为讲究,毽子主要分花毽和毽球两种。普通的花毽采用色彩缤纷的火鸡毛,底座由数层橡胶片组成;比赛用的毽球则插有同等长度的鹅毛或鸭毛,底座有两层橡胶片夹着五六张厚纸或皮革,弹性比花毽好,可以踢得更高。

 

洪添顺(55岁,退休者)八年前开始接触踢毽子活动,两年后他同一群好友组队在武吉巴督组屋区的羽球场练习,还参加过南洋理工大学毽球俱乐部举办的新加坡公开赛。

 

“在球场踢毽子很考技术,腿脚要有力而且踢的方向要对,才能把毽子踢过网。如果毽子出界就不用追了,不会有太多跑动。”

 

他年轻时经常踢足球和藤球,这两项与毽球一样都是需要腿力的运动,但毽球对体力的要求相对较低。他说,踢毽球就如踢藤球一样,时不时须要抬高脚“杀球”,而要做到这类高难度动作,一定要有深厚的踢毽子基础。

 

开始有年轻人加入

近年来,毽球运动也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参加,王毅文(26岁,财务策划师)每周两次参加训练。他是篮球和飞盘好手,体格健壮不在话下,在他看来,踢毽子说难不难但也不简单。

 

“刚开始学的时候,我无法连续踢超过五次,要持之以恒地练习,现在几乎已掌握所有毽球技巧。这是可以长期持续的运动,我希望到了50岁,依然能像年长的毽球爱好者一样强壮。”

 

12岁就开始踢毽子的杨斌(45岁)在2013年成立新加坡毽球协会,目的在于推广毽球比赛,让更多人重视这项有益身心的活动。

 

身为会长的他,曾到数所中小学开课介绍毽球比赛,还协助南大毽球俱乐部举办比赛。可是由于中小学的资源有限,无法把毽球列为正规课外活动,目前只有华侨中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开办训练班,推广工作进展缓慢。

 

他说:“接下来,我会继续找中小学看能不能在校园里开课,希望青少年从小练习,这项运动才有增长的空间。”

 

毽球比赛规则

 

·单打、双打或三人对打

·每局以21分为满分,三局决胜负

·每队连续踢毽子的次数最多四次。

·毽球须符合国际毽球协会的标准,高15至18公分,重15克。底座直径4公分,由橡胶片和厚纸或皮革组成,底部橡胶片有小圆粒增加摩擦力。

 

到哪儿踢

 

·武吉巴督自然公园(每天早上7时至8时)

·罗弄西素艾(Lorong Sesuai)入园处前面广场(二战纪念碑旁)

·碧山—宏茂桥公园停车场旁(每天早上8时至9时)

·宏茂桥西公园山顶广场(每天早上8时至9时)

 

关于毽子

毽子是从中国古代军中游戏“蹴鞠”(足球)演变而来,起源于汉朝,有2000多年历史。1956年,中国首次正式踢毽比赛在广州举行;1963年, 踢毽子同跳绳等一起被列入国家倡议开展的体育活动,并被编入小学体育教材加以推广;1984年,中国国家体委正式将踢毽子列为全国比赛项目,并颁布《毽球 竞赛规则》,改称踢毽为“毽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