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热爱工作不退休

Image
许翔宇 - 14/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66岁的符世兴去年开始到国大医院当清洁工。衣食无忧的他说,清洁工作不辛苦,反而是医院的环境让他“大开眼界”。他说,从来没想过退休,工作就像运动,能做就继续做。

 

符世兴工作半辈子,养大三个儿女,个个事业有成,但衣食无忧的他却在去年到医院当清洁工。每当有人问他为何不退休,他总会说:“身体健康就要继续工作。”

 

符世兴(66岁)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内务管理(housekeeping)部门的勤务人员已一年,主要负责清理病房厕所、清除垃圾和病人排泄物,以及更换床单等。

 

对于这些许多人不愿从事的清洁工作,符世兴不觉得辛苦,反倒认为工作环境让他“大开眼界”。他受访时说:“这些差事不粗重、不耗体力、也无需直接接触病人。我工作的病房主要是刚动完手术的病人。有些病人会和我打招呼,喊我‘uncle’。看到病人疼痛,就很同情他们。”

 

他去年偶然看到国大医院招聘广告,就决定应征。他虽然没有相关经验,但很快就学会了。同时期加入的同事都已相继辞工,他却依然坚守岗位。

 

符世兴说:“一些人呆不久,可能是觉得工作周而复始。我适应得很好,主要因为我曾吃过苦。”

 

符世兴曾在跨国企业的工厂从事维修工作30年。“我从学徒做起,后来成为高级技工和管工,直到10年前公司转移业务才离开。我后来打过几份杂工,包括担任保安人员。但我觉得保安人员工作太乏味。”

 

他继续工作也是为了增加储蓄,为晚年生活做准备。他说:“过去的收入不是很高。孩子虽有给生活费,但我也希望减轻他们的负担。我从来没想过退休,工作对我来说就像做运动,能够做就要继续做下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