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与年长者分享新闻时事 “陪你看报纸”招募义工

Image
王舒杨 - 30/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一年半间,义工几乎每个星期都到不同邻里活动地点与年长者分享新闻报道。义工团队也从起初的新闻室成员逐渐扩大到教师、华社自助理事会义工以及公众义工。

 

托婴所华文教师王秀云(52岁),一年多前在报纸上看到“陪你看报纸”义工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却一度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如今,已经加入“陪你看报纸”义工团队近一年的她,不仅度过了不少很有意义的下午,还学会了使用电脑投影片(PowerPoint)呈现新闻。

 

为了让更多地区的居民能参与“陪你看报纸”,活动现招募义工,希望有更多像王秀云一样的热心义工加入。

 

“陪你看报纸”活动由《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于2014年8月开展,旨在与年长者一同了解时事,享受阅读的乐趣。过去一年半间,义工除节假日期 间外,每个星期都到不同邻里活动地点,通过轻松活泼的方式,与年长者分享新闻报道,并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和他们有关的政策。义工团队也从起初的新闻室成员, 逐渐扩大到教师、华社自助理事会义工以及公众义工。

 

活动将扩展到其他区

 

“陪你看报纸”目前在达曼裕廊、宏茂桥和淡滨尼三个地点活动,下来料将在黄埔等多个地点开展活动。

 

圣尼各拉女校有17名职员加入“陪你看报纸”团队,包括中小学教师和非教职员。校方鼓励职员根据自己的专长与兴趣参加社区服务,回馈社会并为学生做 表率。校方表示:“圣尼各拉是宏茂桥社区的一份子,而宏茂桥是老龄化较明显的社区,我们很高兴能参与报社及华助会为老人家举办的交流活动,在平日老人家子 女们忙于工作时表达一点关怀。”

 

去年参加活动的王淑慧老师(中四助理年级主任兼华文老师,35岁)指出,老人家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她在交流过程中从他们身上领略到不少智慧。老人家也很亲切,和他们交流对时事的看法很有意思、很有乐趣。

 

本身也参与“陪你看报纸”义工队的《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和《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都乐于为年长者讲新闻,并且期望把这个计划推得更广。

 

吴新迪说:“陪你看报纸计划推行以来,很受年长者的欢迎,我们的义工到组屋区跟他们讲新闻,都跟他们成为老朋友了。近月来,我们也不断接到要求,希 望我们扩大服务的地区,但是单靠早报和晚报的同事,以及少数几位公众义工并不够。我们可以做的,是招募更多义工,进行一些培训,在开始的时候跟义工分享经 验,壮大了义工团队,我们就可以到更多区去。”

 

义工王秀云读新闻声哽咽

 

李慧玲表示:“除了华助会和圣尼各拉女校,下来我们也希望一些语文程度强、谈说生动的学生可以参与。再有就是公众义工,其实比如一些离休的广播员、 主持人、新闻工作者,他们其实可以贡献一些时间,为年长朋友讲讲。早报和晚报只是起个头,下来需要的是更多有心人一起耕耘。年长者需要陪伴,但是怎么陪伴 可以想得更精细些。我们跟他们分享新的信息,跟他们讨论,也能够从他们的观点和经验学习。”

 

王秀云也是华助会义工,她说起自己的读报经历时,认为自己的收获来得比付出多。

 

她说:“每一次读报也像和居民们之间的聚会,他们并不是目不识丁,来参加活动不只为了听新闻,也是为了结交朋友以及和左邻右舍聚会。居民们都很亲切 、友善。记得有一次我病了,声音沙哑还去读报,居民们都很关心我,还嘱咐我喝凉茶。还有一次我读到‘叙利亚沙滩男童’的新闻时一时失控,声音哽咽……结束 时我向居民们道歉,他们还安慰我,为我加油!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很感动,感觉温馨。”

 

得知活动正在招募义工,王秀云表示十分支持。她说:“这个活动让我感到很满足。我希望更多人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有意成为“陪你看报纸”义工的公众,请电邮王舒杨:shuyang@sph.com.sg,或拨电63193011。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