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简约而不简单 —话谚语

Image
赵双 - 01/06/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语言是人从出生开始直到终老都在学习与使用的一门 艺术。我们在牙牙学语中成 长,而祖祖辈辈从观察事物、认识世界 中归纳出来的一种语言形式一谚语, 就这样口口相传,被我们一代一代地传 承着。谚语用最朴素平实最生动有趣的 语言文字,最通俗地言传着人类几千年 积淀下来的生活哲理与精神智慧,也延 续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

 

谚语朗朗上口包罗万象,平时我 们不经意的话语中,谚语都是不假思 索脱口而出的,比如:“吃一堑长一 智”、“车到山前必有路”、“强扭 的瓜不甜”⋯⋯ 我们甚至不会意识到 自己在说着谚语,而它就这样润物细 无声地沁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 华族文化的一部分。

 

浩如烟海的中华谚语是一个巨大 的宝库,它源于民间传于大众,形象而 朴实,寥寥数个字即可传授一个经验、 诠释一个哲理、渗透一种智慧。谚语蕴 含启迪自不言说,字里行间还有一种亲 切感、画面感、节奏感,有完整的起承 转合,对仗工整平仄有序。细品谚语您 会发现,真正的语言美其实不是华丽, 而是朴素,是简约而不简单。

 

比如“大树底下好乘凉”,听 罢第一反应便是一幅骄阳似火中大树 遮荫的画面,是酷热难耐中树下乘凉 的舒爽,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熟悉的生 活场景,是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 体验。虽然说者欲表达一件事或一个 人有依托与庇护,如果不直说,而是 凭借一句谚语“大树底下好乘凉”来 表述的话,想说的道理就妇孺皆懂而 且入木三分了。“大树底下好乘凉” 这句谚语用在不同场景可褒可贬可中 性,说自己大树底下好乘凉,表达谦 虚,感念自己所得到的依托与庇护, 此意谓之褒;说别人大树底下好乘凉 则有不屑一顾之意,谓之贬;而用于 仅客观陈述则谓之中性。无论怎样的 应用,较之直白地表达,无疑都精彩 许多,呆板的说教顿时变得活泼而有 生趣,既通俗易懂,又委婉含蓄耐人 寻味。

 

再比如“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 金”。对仗工整,把轻贱与珍贵放在 一起,把世人孜孜以求的钱财喻为粪 土,却把看不见摸不着的仁义喻为千 金,一种价值观就以最简单直接的方 式植入人们心中 ,我们从似懂非懂到 领悟,再到继续说与后辈子孙,生活智慧便这样无声无息地濡养着我们一 代又一代。

 

谚语可以“雅”如诗画,也可 以“俗”如口语。例如“三个臭皮匠顶 个诸葛亮”、“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虱多不痒债多不愁”,这些话语仿佛 存在于爷爷奶奶的絮叨中,存在于家长 里短的闲谈里,看似生活经验的总结, 其中也包含哲理,而听与说的过程,就 是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与成长的过程。

 

谚语浩瀚如海,采沧海一粟共 赏,领略中文之美,领悟大道至简。 我们每个人听着说着各种各样的谚语 如:“树高千尺叶落归根”、“欢愉嫌 夜短寂寞恨更长”、“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种瓜得瓜种豆得 豆”⋯⋯ 听着不在意,说着不经意, 谚语真的很普通,然而其生命力也 正是源于普通,字里行间有妈妈唠叨 般的亲切;有“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 歌”的诗意;有启迪我们的人生哲理 ⋯⋯ 都知道四书五经里饱含智慧,其 实,智慧也在老百姓口中,在简单通 俗的谚语里。

 

Source: 《源》杂志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