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温馨的甜言蜜语

Image
洪雅琳 - 16/01/2016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好一首柔柔的、软软的、暖暖的福建歌曲:“唔通感觉自己老”(改编自家喻户晓的“望春风”),不仅歌词通俗易懂,曲调柔美,对年长者而言,更是别具意义。

 

女歌者由始至终,一遍又一遍,轻轻缓缓的柔声唱道:“人讲九十满满是,八十没稀奇。人生七十才开始,六十算什么。五十算来当少年,四十当古锥。三十坐在摇篮内,二十才出世。啊……啊……你没老,啊……啊……咱是少年家。20、30、40、50、60、70、80、90、100,哈哈哈……唔通感觉自己老。”

 

如此从容自在、这般平和淡定地唱了又唱,尤其是歌曲最终不断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地唱道:“哈哈哈……唔通感觉自己老。哈哈哈……唔通感觉自己老。”这种反复强调不要自以为老的积极心态,相信听在年逾半百的乐龄族群、甚至是年届八、九十的耄耋之辈耳里,不就正如沾满了蜜糖的甜点,既温馨又甜蜜,既安慰又鼓励。

 

虽然就生理而言,似乎有自欺欺人之嫌,但从心理方面考量,却有如一阵暖和人心的春风,暮年之辈更是从中自我陶醉一番!

 

在此,且以80年代好莱坞女明星珍芳达为例,她自称到了73岁才了解自己,虽然这似乎是迟来的领悟。但经过岁月的百般历炼,认真的自我审视了一生之后,最终在其著作《黄金时段》(Prime Time) 中亦然强调:“老了,才好。”

 

有道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但暮年之际,还是能有望弹出自己生命的音符,让心灵飞扬,并以翩翩羽化的心境,一任门前花开花落,云舒云卷,怡然自得不觉老,甚至是自我感觉依然年轻,而这一切不正是心灵“润”出来的?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