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猪“宝收藏家

Image
陈秋如 - 15/0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摆放着各种各样小猪模型的柜子,仿佛带着参观者环游世界,每只小猪背后的故事,就像是通往那个国度的一扇门。

 

对一些人来说,收藏是个费时花钱的嗜好,但对于收藏小猪模型已有33年的陈瑞庆(53岁)而言,收藏小猪模型不仅仅是个兴趣,更是记载自己人生中每段记忆的方式。

 

陈瑞庆收藏的第一只小猪模型以铅锡合金(Pewter)制成,是他偶然看见后买下,送给当时的女友,也就是现在妻子的圣诞礼物。过后每逢女友生日,他就会买一个小猪模型送给她。

 

慢慢地,这个“赠猪”习惯成了他的嗜好,后来更成为他独特的收藏。陈瑞庆透露,他至今已收藏超过500个小猪模型。其中体型最小的是一对耳环,宽约0.5公分,而最大的模型也不过20公分。除了模型,陈瑞庆还收藏了一些印有小猪图案的物品,像是书签或杯垫等。

 

当 中不难发现一些较为独特的小猪,像是以一条铁线制成的手工小猪,以及每个关节都能灵活摆动的铁制小猪。所谓物以稀为贵,陈瑞庆会选择造型较特别,或是手工 制的小猪,但他不会为收藏而刻意去搜寻,反而抱着随缘的心态,看见才买。若到国外旅行,他则会留意较有当地特色的小猪模型。

 

也因为这样,摆放着各种各样小猪模型的柜子,仿佛带着参观者环游世界,每只小猪背后的故事,就像是通往那个国度的一扇门。陈瑞庆身边的朋友与家人都非常支持他这个嗜好,也会不时赠送小猪模型给他。

 

陈瑞庆说,从恋爱到结婚生子,一直到今天,每个小猪模型都伴随着他人生中的每一段旅程。他希望两名女儿日后能帮忙收藏,但他也知道一切不能强求。“如果到时家人真的没兴趣,我可能会把它们捐出去,或卖给有兴趣继续收藏的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