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御膳究竟什么样?

Image
任子鹏 - 06/02/2012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御膳这两个字并不难理解,简言之,御膳就是帝王世族所享用的饮食,更准确地说,就是指皇帝和他的亲属在宫廷内所享用的膳食。

 

自从有了阶级社会和帝王,就有了御膳,单就中国古代宫廷御膳来说,其各个朝代的风味特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公认的,即中国历代帝王对口腹之欲都很重视。他们凭借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和随心所欲的权势,役使世上各地各派名厨,聚敛天下四方美食美饮,形成了豪奢精致的中国传统御膳风味特色。

 

中国大致从商周开始,就有了明确的御膳概念,延至宋、元、明、清各代,而清代可以说是御膳发展的最鼎盛时期。从民国开始,随着封建王朝的覆灭,御膳也就随之消失了。

 

御膳作为中国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浓重一笔,其地位与意义是不可替代的。尽管宫廷御膳为历代帝王们所独享,但每款美饮珍馔,都来自于民间平民百姓提供的烹饪原料和烹饪技术。如果说,民间家居及市肆餐馆的饮食是中国烹饪的基础,那么,宫廷御膳则是中国古代烹饪艺术的高峰。因此,每个时代的宫廷御膳,实际上都可以代表那个时代的中国烹饪技艺的最高水平。因此说,研究与传承御膳菜肴的烹制方法,无疑是对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发扬。

 

就像食客对厨师如何烹制出美味佳肴感觉神秘,都想去酒楼的后厨去看看一样,对于烹制皇帝御膳的御膳房,对后人来说更有着十足的神秘感。

 

拿清朝来说,其内务府管辖着两个至关重要的膳食机构,即光禄寺与御茶膳房。

 

其中光禄寺也俗称为“国家大厨房”,是承办国家各类宴席的机构;另一个则是御茶膳房,是专为皇帝和其亲属制作膳食和办理宴会的机构。其中,只有皇帝才可以享用御膳房的膳食,太后则用寿膳房,宫妃们用的是“主子膳房”。同时,御茶膳房还下设各局,如荤局、素局、点心局、饭局等,各自制作专属的产品。此外,还有一个是外膳房,是制作皇家宴席和供品的。

 

伺候皇帝饮食的,主要是太监和宫女,太监和宫女按等级不同,待遇也不同。太监的“头目”一般也会有自己的厨房和厨师伺候。

 

皇帝用膳时,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每一道菜都要太监先尝过皇帝才能享用,或是用餐时使用银质筷子先试毒。

 

清代御膳房选择厨师必须是子承父业,家里男孩中必有一人接替父辈做御厨,说句不恰当的比喻,当时进御茶膳房的厨师,那基本上是祖宗八代都经过了审查的。因此说,皇帝对御膳房的厨师有着极高的信任度,让太监先尝菜都是以讹传讹,根本没影儿的事。话说皇帝要吃的菜都被太监先尝过,皇帝的尊贵谈何而来,吃别人剩的?倒是有一种可能皇帝的菜太监先吃一下,那就是皇帝觉得哪道菜的味道把握不准,可吃可不吃,或许会让太监先尝尝好吃与否,然后自己再决定伸不伸筷子。至于拿纯银质地的筷子“试毒”,也不靠谱,若真有毒,那些慢性毒药银筷子根本试不出来的。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