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茶文化的趣味、规矩和氛围

Image
环球潮人 - 04/12/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经过千年的传播与流通,全世界大约有40多亿人饮茶,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产茶叶。然而,有饮茶习惯,有生产茶叶不等于就有茶文化,茶文化的形成必须要有人文的参与和内涵。世界茶文化大体可分为三大部分:乌龙茶文化、绿茶文化、红茶文化。

 

世界三大茶文化中,西方以红茶独占鳌头,东方是乌龙茶和绿茶的天下。而在世界三大茶文化中,不论乌龙茶文化、绿茶文化或红茶文化,它的颜色、香气、滋味和外形有各别的特色,都具有自己感官享受的物质属性,茶文化的精神属性也各具千秋。

 

三大茶文化在感官享受的物质属性之外,还有一种共通的文化精神属性——烹茶、饮茶的艺术。它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通过沏茶、赏茶、饮茶、增进友谊,学习礼法,具有休闲、怡情、养性的特质,是很有益的一种和谐、美好的茶生活方式。于是,茶的英文除了译成“Tea”、“Cha”之外,也称为“teaism”、“Teaart”。

 

人的感官享受物质资源是有限的,以儒、道、佛凝炼而成的茶文化精神资源是无限的。寻找有限的感官享受物质资源,终将带来焦虑、烦恼和失望,而追求无限的茶文化精神资源,才能得到宽广的属于自己的心灵空间。今天物欲横流的市场经济时代,人心浮躁、冲动,贪赃枉法事件,屡见不鲜,就是缺少茶文化的熏陶,缺乏“精行俭德”茶道精神情怀。

 

由于茶饮具有物质属性和精神属性两方面的特质,口味可以不同、饮茶的目的可以不一样,品饮的方式也有差异,但茶的怡情冶性的作用是相通的,人在饮茶的长期熏陶下,在杯盏相敬中,逐渐升华人格,觉悟人生,完善自我,体现成功不必在我,天下茶人是一家的精神。

 

但愿我们始终以“茶人的精神”共勉,不管饮茶的目的是追求趣味、规矩,还是氛围,要以“感恩”的心态来喝一杯茶,感恩大自然,感恩种茶、制茶、泡茶的人,珍惜茶缘,领会茶文化的精神,既在感官上得到享受,又在茶外之茶,味外之味的境界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大家互敬互重,谦和待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过程中,达到和谐社会的愿望。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