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纤维-不能没有它!

Image
Susan Bowerman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担心您自己的饮食品质时,纤维的摄取量是否足够可能变成了次要的考虑因素。但事实不该是如此,因为高纤饮食可以为健康带来的好处非常多。

 
虽然我们都知道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但是许多人的纤维摄取量仍然不足。纤维能够帮助排便顺畅,以自然方式使粪便排出,这是用人工方式刺激肠道蠕动的强力泻药远不能及的。
 

对于进行体重管理的人来说,高纤维饮食是绝佳的选择,因为每份水果、蔬菜和全谷类食物当中所含的热量都比高脂高糖的食物低。此外,纤维也能帮助延长食物在胃里消化的时间及吸收大量水分,因此可以增加饱足感。

 

纤维也能帮助肠道中益菌的生长。这些益菌可产生对人体有益的脂肪酸,帮助食物的消化。

 

我们以采集为生活方式的祖先,每天都要花很长的时间觅食,所以一天大约要吃12磅的植物-等于摄取约100公克的纤维。现代人不需要这么多的热量,也就会吃得比较少-而蔬果类和全谷类食物的摄取也就随之变少。

 

成人每天纤维的建议摄取量约30公克,不过大多数的人只能摄取到建议量的三分之一而已,甚至在最近的调查也显示儿童的纤维摄取量普遍不足。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可归咎于现代人的生活步伐太忙碌。当我们长时间在外奔波劳碌时就比较难吃到家里准备的高纤维食物-像是新鲜蔬果、豆类和全谷类。

 

那么,纤维到底是什么呢?纤维是植物结构中的一部分,水果、蔬菜、豆类和谷类,如燕麦和糙米都含有丰富的纤维,而肉类、鱼类或家禽类中没有纤维,市面所售卖的果汁里也不含纤维成分。我们经常也会进食以精制面粉取代全麦面粉所制成的食物,这些食物中的纤维含量也偏低。

 

不同种类的纤维对身体有不同的好处,所以从不同食物来源摄取纤维非常重要。苹果、橙、红萝卜、马铃薯、燕麦、大麦和豆类食物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可以延长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时间,并且增加饱足感。水溶性纤维也能减缓血管吸收糖分,帮助维持一整天正常及健康的血糖值。这样的纤维也可以帮助维持健康的胆固醇水平,这也是为什么燕麦和麦皮对心脏健康有益。

 

丰富的非水溶性纤维可以在蔬菜、麦皮、玉米麸皮和大部分的全谷类食物中看到。这类的纤维则可以促进食物在肠道中的蠕动及吸收水分,所以有助于预防便秘。

 

建议您多摄取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品来补充这两种纤维。您也可以因此摄取这些食物中所含丰富的维他命、矿物质和抗氧化剂。

 

请详细阅读食物营养标签中的纤维含量-这有助您选择较高纤维含量的面包、玉米片、饼干和其他谷类制品。用全麦面包来做三文治、选择全谷类粟米片(例如碎燕麦片和燕麦粥),也可以尝试用全麦面食来取代精制面粉所做的面食。同时不要忘了更换配菜的选择,以其他美味的全谷类食物,如糙米、小米或藜麦来做取代。豆类是极佳的纤维来源,豆类罐头在料理沙拉、辣酱和汤品时是非常方便好用的。水果和蔬菜通常是没有标签的-不过却是最佳的纤维来源。

 

如果您目前没有摄取足够的纤维,您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如果短时间在饮食中内添加太多纤维,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或是胀气,所以建议您利用几个礼拜的时间来慢慢增加纤维摄取,让身体有足够的时间来适应。另外,记得多喝水来帮助纤维软化和膨胀。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