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驯狗师与义工犬

Image
杨丹旭 - 09/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杨赛义任驯狗师超过15年,他相信,训练宠物狗是狗主的责任,狗儿有没有规矩,与主人是否愿意付出精力和时间分不开。

 

植物园的小径上,杨赛义牵着一只毛色乌黑的拉布拉多犬散步。遇到好奇的爱狗人士围观,拉布拉多犬就会伸出前肢与人“握手”。

 

这只友善的拉布拉多犬名叫Tuxedo,受过精心培训,还是一只治疗犬,每月都会到慈怀病院做两次义工,给那里的临终病患带来不少欢笑。

 

杨赛义并不是Tuxedo的主人,而是它的训练者。59岁的杨赛义是一名驯狗师,从事这个行业超过15年,Tuxedo是他训练的狗狗之一,有时狗主出国,他就会帮忙照顾。

 

进 入这个行业完全是误打误撞。杨赛义记得,为了让自己饲养的第一只宠物狗学会听简单指令,他便把狗送去培训,不过驯狗师的培训手法让他觉得十分残忍。“当时 我就想,一定有更好的训练方法。于是我开始研究,也与其他爱狗人士讨论,并向一些来本地参加狗儿比赛的外国评委讨教,后来就进了这一行。”

 

杨赛义养过三只雪纳瑞犬。已年老病逝的两只雪纳瑞犬中,有一只曾参加拯救和搜寻培训,成为民防部队的义工搜救犬。

 

如今剩下的一只雪纳瑞犬,也会定期到慈怀病院做义工,有时也会和杨赛义一起参加农粮兽医局的宣导活动,向公众宣传饲养宠物的责任。杨赛义相信,训练宠物狗是狗主的责任,狗儿有没有规矩,与主人是否愿意付出精力和时间分不开。

 

他说,驯狗师的工作是帮助狗主,也是在帮狗儿。“没有经过培训的狗,外出时可能惹麻烦,有时会伤害到其他狗甚至是人,主人就不敢带它出门;受过良好训练、待人友善的狗通常有更多机会外出,对狗来说也是生活质量的提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