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城市农夫

Image
陈婧 - 08/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代人轻易浪费食物,是因为他们没有亲身体验种一棵菜有多辛苦。”

 

当了16年“城市农夫”的翁丽珠,说起这话来底气十足。她说:“你从超市买一颗黄梨,可能要丢掉三分之一;自己花一年时间种出一颗黄梨,一点都舍不得浪费。”

 

1999年末,翁丽珠和丈夫在林厝港租下一块2.2公顷的地,将这里开垦为纯天然的有机菜园,践行他们减轻环境负担、推行自然生活的理念。如今菜园里栽种的蔬果已有近百种,除了本地人常吃的芥兰、菜心等蔬菜,还有许多不常见的野菜和药草。

 

71岁的翁丽珠当过教师,做过生意,也在自然学会当了多年义工。谈起做农夫的感触,她笑着说:“吃饭时觉得很安心!”

 

她坦言,当年决定亲自种菜的导因之一,就是从报章上看到太多关于食品安全的报道。她说:“为了经济效益而采用的耕种方式,让许多瓜果都含有过量农药,这种做法违背自然,最终承担恶果的还是人类。”

 

做 农夫的另一个好处,是让翁丽珠变得“无惧”。菜园里采取不施农药和化肥的自然耕种法,收成好坏都要看天气,各种昆虫和走兽也是菜园里的常客。“当你意识到 有太多事情不是凭人力能改变,你就会变得谦卑,不会再想着要改造自然,而是学着融入自然,与其他生物和平相处,也就不再惧怕。”

 

菜园的租约三年后就要到期,翁丽珠想要续约,但被告知这块地日后将做为军事用地。“我只能希望他们能善用这块土地,我们好不容易才让这块荒地变得肥沃,如果只是在上面盖房子,那就太可惜了。”

 

土地被收回后,还会继续做农夫吗?翁丽珠摇摇头:“我们的年纪也大了,重新开垦一块地太辛苦。但我还会以其他形式继续推动健康生活,例如到学校去宣讲,或是帮助社区菜园改善耕种方式。”(受访者提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