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永不言休的太极大师

现年70岁的杨维文师傅, 习拳龄已有半世纪,是新加坡有名的太极拳大师。 是什么因缘带师傅走进太极拳的世界? 过程有哪些酸甜苦辣? 跟着师傅学太极, 又有什么独门的训练方式? 太极师傅教功夫真的会「留一手」吗? 种种疑问, 就让杨师父告诉你......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师傅是在怎样的机缘下开始学习太极拳?

我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开始学, 由哥哥带着我,在林氏大宗祠 (也称「九龙堂」)。我当初的师傅是林伯炎老师,他是国民党 教官, 精通多门武术。五、六十年代的新加坡没什么娱乐消遣, 一个不小心还可能染上赌博等不良嗜好, 学太极拳正好可以消磨 时间, 而且当时的社会风气和治安也不太好, 学了正好也可以保护自己。

 

现在流传的各式太极拳(陈式、 吴式......), 为什么都冠上了不 同的姓氏, 可是又叫太极拳呢? 其实各姓氏流派的太极拳都源自 「太极拳十三势」, 就是包括了最基本的八个手法、五个步法。 各姓氏流派之间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个人的体悟和理念不同, 表现手法也就不同。

 

该不会只有姓杨的人才能练 「杨」式太极吧?

当然不是, 只是刚巧我也姓杨。 这个巧合只是偶尔开玩笑的时候能派上用场。当别人跟我争执杨式太极拳法套路时,我都开玩笑说我的套路是我祖先留下的, 我的才是最正统的。

 

师傅你所教的太极拳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一般人也许不会意识到拳法的起源是来自「大杆」。我从大杆中参透拳法的起源, 来补足自己对拳法的认识。太极大杆是修习太极的一种辅助器械,细长的树木枝干, 长约3-4.5米, 主要是从中国运来的。练习时, 学员们人手一根, 用来练自身的力道。先从轻的大杆开始练起, 熟悉了以后, 才换成更重的大杆。

 

师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教太极拳, 教多久了?

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教了。当时年轻,学没多久, 却也信心满满,跟着林伯炎师傅开班教学生。反而要在自己越学越精以后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才开始意识到自己需要有更扎实的知识才能教人。

 

师傅每个星期要教多少学生?

没有仔细算过, 一个星期累计下来有大概有100-200位吧, 当中有很多的家庭主妇以及退休人士。当然也有个别指导的学生, 他们都是越学越有兴趣, 后来决定悉心钻研的。

 

我在网络看过别人介绍你的文章, 都会亮出你是「免费在植物 园教课」的这个亮点。其实是真的免费吗? 我在植物园里面开班教太极, 大 家一起练拳, 正好有路过的人想要加入, 那当然是欢迎啊, 不可能跟一个即兴加入的人收钱吧。 有人结束后会随喜缴学费; 也有人越学越喜欢, 干脆就问明收费。

 

最让你印象深刻的学生是怎样的一个人?

有个学生跟我学了20多年, 为人师最欢喜的一件事, 就是遇见像他这样悟性强, 能举一反三的学 生。可惜啊, 他年纪比我还大。

 

那你目前的学生当中, 有没有谁有潜力成为新一代的太极拳大师?

有。有个50多岁的学生, 很有天分, 而且比我年轻。这个学生不会墨守成规,十分灵活懂得变通, 我教的拳法套路, 他都能打出自己的风格来。有的时候要达到顶峰, 能下苦工的地方都下了, 就还得靠点天分。

 

师傅太极拳学了那么多年, 遇到过最大的挫折是什么?

曾经有一度想要全盘放弃太极拳。年轻的时候, 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还能逐一克服, 反而在我练了几十年, 将近六十岁的那个时候, 遇到一个大瓶颈。当时出拳的时候觉得拳都划不开, 无法拿捏力度, 被困扰了很久, 甚至萌生起放弃的念头。

 

后来师傅是怎样突破这一关呢?

在一个交流会上经人认识了金仁 霖师傅, 中国着名的太极大师。 第一次拜访, 金师傅冷落了我两个小时。我知道他是在考验我的耐心。后来金师傅让我挥拳给他看, 我就赶紧借机把心中的疑惑问了。金师傅让我握他的手臂, 他轻轻使力, 我就「啪」一声被 抛开, 连带在身上的相机都被摔坏。接着金师傅赠了我四个拳法口诀, 我一听, 这全是林伯炎师 傅已经教过的啊! 金师傅说我理解的程序不对, 让我回去好好想想,参透了明年再来找他。第二年我们见面, 我俩一握手, 我就感觉到金师傅在发内功。一年前我来见师傅, 心中疑惑还没解开, 一下就被抛开。一年下来我苦练并反复思考那四个口诀, 这次我赶在他又把我抛出去之前制止他, 我们四目交接会心一笑, 吃饭去了。

 

修习太极拳怎样改变了你的人生观?

太极让我看事情的眼光变得更细 致。一个出拳的动作, 任何人看了都能模彷, 但是一个动作里面究竟有几个程序? 一开始你可能只看到两个程序, 慢慢地悟出其实有三个, 练着练着, 最后参透到四个划分动作。这就是细致。

 

你觉得教太极拳最辛苦的是什么?

学生总认为师傅故意留一手, 把东西「收起来」不肯教完。其实年轻的时候我也怪过我的师傅把功夫「收起来」。其实不是师傅担心学生超越自己而不肯教。 凡事都必须循序渐进的, 必须靠自己下苦工去悟出来。很多时候我是教了, 学生理解不了, 悟不出来, 就认为是我留了一手。教人, 其实只是给学生指路, 学生必须依照我的指示自己去走, 才能学到的。

 

为了学习太极拳, 你做了什么一般人不会做的事情? 有没有后悔?

要成功一定有代价, 我就用「愿意受伤」来概括我为了学习太极拳而作出的牺牲, 没有后悔过。

 

那么如果让你选, 如果不是太极拳, 你会培养哪方面的嗜好? 原因是什么?

我会选美术和摄影。这两项虽然不是武术, 它们跟太极拳还是有相似之处。欣赏美术作品的时候, 考你的观察能力。美术讲究颜色和画面的平衡、和谐, 学太极拳也考你的观察能力, 出拳时也讲究平衡。摄影你要运用器材, 决定用怎么样的镜头对焦、 决定如何去表达你的景物。了解了基本的理论, 拍摄时就考验你能不能捕捉那一刹那的光线和 景。就好像你学会了基本太极拳法跟理论, 你如何出拳, 就在乎在那个当下你对太极拳认识的深浅。

 

你打算何时退休?

不会退休的。会一直摸索, 遇上 瓶颈, 突破瓶颈, 再继续往前。 一直让这样的过程循环。

 

练太极的好处

 

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 练太极拳的时间一般至少在10-20分钟左右, 所以跟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 能使血气通畅。有人会在修习途中察觉指尖麻软发 痹、关节微响等感觉, 从中医的角度, 这些是筋脉活络的现象。 改进柔韧度、肌力及肌耐力太极拳多以慢速进行, 配上屈腿半蹲式运动, 使肌肉耐力得以提高; 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动, 能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提高心肺功能

 

练太极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 腹式呼吸法能增加胸腔的容 气量、递增吸氧呼碳的次数, 相对地提高了身体内部器官的获氧量, 持之以恒, 必能训练并提高心肺功能。 

 

Source: 高峰 ©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