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补鞋考脑力

Image
蓝云舟 - 04/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李在进的字典里,没有补不了的鞋。他说,比起制鞋的人,补鞋的人技高一筹。

 

买鞋是出于需求,卖鞋是为了糊口和提供商品,但补鞋的人又是为了什么?

 

熙来攘往的四马路一隅,有这么一名长者,使着曾搁置了半个世纪的手艺,缝补着一双双鞋,赋予它们新生命,也缝出自己的充实人生。

 

当记者问李在进(75岁)怎么不在家享清福时,他不假思索地笑答:“清福?人有手有脚,为什么要清福?要活动一下嘛!”

 

李在进认为,纯粹因为上了年纪就拒绝工作,在家里闲着,反而会加重孩子的负担。

 

他说,做什么都好,最重要是不跟他人攀比。“任何工作都不要嫌弃,没有人会看不起你。”

 

这名长者不信别的,只信做人要自食其力,有骨气。

 

李在进10岁那年,父母说他不识字,最好学有一技之长,于是让他跟着一名补鞋师傅学手艺,一学就是五年。不过他后来转而投身建筑业,还当起了承包商。在建筑业闯荡了四十余载也未见成绩,他11年前再次萌起当补鞋匠的念头,决定和鞋子“再续前缘”。

 

李在进的字典里,没有补不了的鞋。他说,比起制鞋的人,补鞋的人技高一筹;但凡他人制得出的鞋,就得有办法补回去。

 

然而,送到补鞋师傅手中的每双鞋都不一样,要怎么补怎么修,从缝线到补丁,没有规定好的“方案”,只能靠自己的判断和创意。这也恰恰是激发李在进工作热忱的地方。他说:“补鞋考脑!自己要懂得变通,这是师父教不了的。”

 

那师父又教了他什么?李在进想了想说:“做什么事都要用心做,不要乱做。不然你即便赚得了顾客几块钱,也不会发达……做人知足就够了,不要太贪。”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