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二十四史

Image
邱树森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二十四史包括《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 《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由于历代王朝的君臣和史学家都十分重视「以古为鉴」,各朝代史家修史的动机不尽相同,但在要求写出历史上的治乱盛衰、得失成败的真象,不使事实湮灭上,却有着基本的共识。司马迁开创的「秉笔直书」是《二十四史》的主流,曲笔作史受到后人的唾弃。

 

《二十四史》全书共有3239卷,4千万字以上,倾注了数以百计史学家的心血。司马迁为了写《史记》,走遍了大江南北,周游全国,通过实地考察和民间采访,印证了许多历史文献和传闻,掌握了大量生动的史实。辽、金史总裁官揭奚斯为了完成二史,住进史馆中日以继夜地工作,「惫不敢休」,结果得寒疾而亡。 《明史》的修撰过程长达95年,经过反复修改、补充,最后才正式刊行。


在中国历史上,国家是皇帝的「家天下」,因此每个朝代的「正史」帝王的世系总是一目了然的。 「本纪」部分除了记载皇帝在位时的每年大事外,还要追溯开国皇帝的先世、籍贯,以及宗室人物等。

 

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大多是通过农民战争、军事政变、民族战争来实现的。 《二十四史》比较真实地记载了朝代更替过程中血腥屠杀的情况。 《史记》详细记载了秦二世被赵高杀死和秦王子婴为项羽所杀的过程。同时记录了无数宫廷政争的事迹,新旧《唐书》中都记录了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皇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的情景;其他宦官专权、权臣弄政、朋党之争也有记录。
 

《二十四史》也是一部中国几千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史。 「本纪」中记载了各朝重要的经济措施、人口资料,而各史中的「食货志」专记各朝田地、农桑、赋税、贸易、市舶、盐茶法等,《元史‧食货志》中还有钞法、海运等,可谓包括了经济领域中的各个方面。此外,也汇编了各朝代的典章制度,历代「职官志」就是中国职官制度史,反映了中央官制、地方官制和官署的设置和变化;历代「刑法志」就是法制史,反映了刑法的产生和演变过程;历代「兵志」则是军事制度史,内容包括军队的组成、兵种、镇戍、宿卫,有的还有屯田、马政、驿站等。

 

Source:  中国文化研究院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