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老一辈记忆里的绿色巴士…

Image
谢燕燕 - 14/05/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公众投选出来的未来巴士,颜色已敲定为绿色。其实新加坡二战前就已经有“绿色巴士”,只是年轻一代对它毫无印象。建国一代应该还记得,早年要到柔佛新山、林厝港、裕廊或万礼等偏远地区,就要到奎因街搭绿色巴士。

 

老一辈共同记忆里的“绿色巴士”,最早叫“梧槽巴士公司”,1935年由王振全及合伙人合创,创立时采用七个座位的“蚊巴”(Mosquito Bus),战后改用Vulcan型巴士,最后还改用马赛地巴士。

 

关于绿色巴士最轰动的一件事,是第二代东主王清泉于1960年4月27日在大世界吃晚餐后被人绑票,囚禁在东海岸一个地下室。他前后被囚禁九天,在家人付了50万元赎金后才获释。据说绑匪在安珀路把他推下车后,他自己搭德士回梧槽干拿路车厂。

 

王清泉的儿子王立明(退休石油交易员,65岁)和女儿王美玉(退休银行职员,66岁)还依稀记得父亲被绑票时,家里突然来了很多警察、记者和亲戚。

 

王立明说,绿色巴士的主要创办人是祖父王振全,王振全1948年病逝后,年仅29岁的王清泉便挑起大梁,接手经营绿色巴士。1954年,王清泉一家搬进武吉知马杜尼安路的房子,是那一带最早的房子之一,王家至今还住在那里。

 

王家祖籍福建省福清县江兜村。本地福清人传统上从事与车相关的行业,包括汽车零件等。王振全从中国南来后便从事人力车生意。王美玉记得父亲很有语言天分,他在英华学校念过小学,除了英语,还能讲华语、马来语、潮州、福建、广东、福清等方言。

 

与绿色巴士车有关的社会新闻还包括1953年11月初,一辆绿色巴士在小坡安歌烈街(奎因街)的总站着火,一个多星期后又发生巴士坠落武吉知马大水沟的意外事故。从1950年代至1960年代,巴士工人集体罢工的事件不时发生,绿色巴士亦不例外。

 

公交大改组 绿巴从此绝迹

 

王清泉的孙子王沛文(公务员,39岁)曾听已故叔叔说,祖父做生意时不喜欢扯上政治,一些左派工人在办公室准备布条时曾被他赶出办公室。

 

王美玉说,她父亲遭绑架后几年曾遭人泼镪水,身体严重烧伤,之后健康便一落千丈,1971年因喉癌去世时,才52岁。他去世后,本地公共交通系统进行大改组,10家华人巴士公司合并组成三家公司,绿色巴士亦从马路上消失。

 

王沛文最近把50张与绿色巴士有关的旧照片借给国家文物局数码化。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认为这能填补我国早期交通史的空白,也希望有其他经营者的后人分享他们手中的史料。

 

“蚊巴”载人载货也载畜

 

在交通不是很便利的1920年代,川行于市区的是电车和有轨电车,如果要到偏远的乡村地区,就得依赖即载人又载货,甚至载禽畜的“蚊巴”。

 

文物局的档案资料显示,新加坡在1921年有147辆蚊巴,到了1929年,数量激增至456辆。不过实际数字相信远不仅如此,很多蚊巴都没有领执照。

 

到了1935年,本地已有10家经营蚊巴的华人公司,大部分业者是福清人,绿色巴士车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绿色巴士车有限公司创立时有35辆车,车头设在小坡安歌烈街2号,但是投入服务没几年,日军占领新加坡,所有交通工具被日本人充公,几乎所有巴士服务陷入停顿状态。

 

直到战后,业者认回各自的资产,才重新投入服务。1950年的五一劳动节,绿色巴士车宣布购买一批新的Vulcan型巴士,投资10万元在武吉知马设修车厂。

 

绿色巴士当时经营六条路线,当中有五条是从奎因街发车,再川行至新山、林厝港、裕廊、万礼和伊丽莎白村,最后一条则从裕廊行驶至丹戎吉林。绿色巴士的车资从五分起,最贵是五角钱。

 

战后的新加坡,共有11家巴士公司,市区的巴士服务是由英国人拥有的新加坡电车公司(Singapore Traction Company,简称STC)经营,其他地区则由华人公司经营。

 

1971 年4月,10家华人巴士公司合并成三家,分为川行于西部地区的蓝色合众巴士公司(Amalgamated Bus Company,ABC)、川行于东部地区的红色集合巴士公司(Associated Bus Services,ABS),和北部地区的黄色联合巴士公司(United Bus Company,UBC)。

 

1973年公共巴士服务再度整合,这时新加坡电车公司已收盘,新加坡巴士服务有限公司(SBS)应运而生,即今天的新捷运(SBS Transit)。SMRT的前身八达巴士(Trans-Island)在1982年加入服务,进一步壮大公共巴士服务系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