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压力下”买配套 更多年长者成美容院榨钱“目标”

Image
李蕙心 - 15/05/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消协表示,与前几年相比,有越来越多年长者成为强硬推销手法的受害者。64岁的吕保珍今年1月到碧山的大型美容美发集团进行收费10元的脸部护理。她说,当时服务员推销了四个小时,仍不肯归还信用卡,继续游说她签下2300多元的配套才罢休。

 

美容院销售员以强硬手法说服顾客购买昂贵美容配套的投诉屡见不鲜,但近年来这些业者似乎开始把目标转向年长者。新加坡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针对高压推销手法的投诉者当中,有接近两成是年长者,比2013年高出十个百分点。

消协呼吁消费者,在付钱购买配套前多考虑几天,若销售员不让离开或拒绝归还信用卡,消费者可立即报警。

 

消协去年共处理了227起关于美容院的投诉,其中33%与强硬销售手法有关。这些投诉中,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投诉者有14人,占19%。

 

这个比率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为11%和13%,今年首三个月则有27%。这显示有越来越多年长者成为强硬推销手法的受害者。

 

64岁的吕保珍(家庭主妇)在今年1月到一家大型美容美发集团的碧山分店进行脸部护理,收费原本是10元。

 

她受访时透露,销售员说要为她察看是否有信用卡折扣,要求她用信用卡付账,但销售员拿着她的信用卡却不处理付款,而向吕保珍推销去除色斑的服务。

 

吕保珍过后同意多付160多元预购这项服务,但销售员依然不肯还她信用卡,继续游说吕保珍签订价值1700多元的10次服务配套。吕保珍付款后,对方又要她多买五次服务。

 

“我都快哭了,都过了四个小时,她还不肯还我信用卡。我感觉有一种压迫感,但不敢告诉女儿怕被女儿骂。”最后她同意多买两次服务,共付2300多元,对方才肯罢休。

 

吕保珍接受两次护理后发现皮肤和眼睛,在强烈的护理灯照射下开始干裂、疼痛。医生建议她停止护理,于是她拿着医生证明要求美容院退回剩余服务的款额,但遭到拒绝。

 

她入禀小额索偿庭,才成功取回全额退款。

 

美容美发集团发言人受询时说:“这起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给予相关职员口头警告,并让她再次接受培训。我们也定期开办销售培训课,每天早上也开会讨论店内业务。”

 

消协:若感到压力

 

消费者不应买配套

 

消协指出,高压销售手法多样,消费者若感到有压力,不应该当下决定购买配套。

 

消协执行理事长谢成春说:“消费者被许多销售员围绕时会感到受威胁。有些销售员会为顾客做免费头皮检查后告诉对方,若不马上护理,头发会掉光。一些业者也会用优惠券吸引顾客,然后大力推销美容配套。”

 

销售员也会在消费者接受护理、精神放松时,借机销售产品。

 

他举例,一名年长妇女在接受价格28元的按摩时,按摩师向她推销2800元的配套。她说要时间考虑,但由于她当时衣衫不整而感到受威胁,于是买下配套。

 

由于这名妇女的NETS付款顶限为1800元,销售员坚持要她到提款机提取另外1000元。消费者事后在消协的帮助下,取回1500元的退款。

 

谢成春提醒消费者,如果是因为皮肤问题而有意购买美容配套,最好是先找医生诊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