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猪农变画家

Image
李蕙心 - 24/05/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高生受访时说:“我小时候很喜欢画画,但家里穷,中学是半工半读念完的,更别想去南洋美专上课。有一次通过父亲的朋友介绍认识陈文希,他看了我的画,觉得我有些天分就收我为徒。”

 

树上的鲜红花瓣在风中微微颤抖,枝丫上的小鸟灵巧生动。这幅秀丽的红梅水墨画并不是挂在画廊里,而是摆在牛车水街市的一个摊位上,画家是72岁高龄的高生。

 

这位精神奕奕、能说一口流利华英语的年长者,曾经有个与众不同的职业。

 

上世纪80年代,他是榜鹅一家高科技养猪场的经理,换言之,就是个现代猪农。随着养猪业的淘汰,他在45岁时失去了工作,于是决定以画画为生。

 

一个猪农怎么会画画?这得从他16岁那年开始说起。

 

高生受访时说:“我小时候很喜欢画画,但家里穷,中学是半工半读念完的,更别想去南洋美专上课。有一次通过父亲的朋友介绍认识陈文希,他看了我的画,觉得我有些天分就收我为徒。我每周一次到他家里学画,他只收少许学费。”

 

陈文希是我国南洋画派四大画家之一,他教导高生如何观察自然界,利用画笔把花卉植物的优美线条和动物的神态呈现于画纸上。

 

可惜两年后,高生因为要全职工作而无法继续学画,但他对画画始终充满热忱。

 

他不当猪农后,在克拉码头开了一间画廊,售卖自己的作品,获得不错的回响。13年后,他关了画廊,把艺术带到牛车水的街头。

 

“我把我的画印成卡片让人们购买,也有些是画在丝绢上的,这样就有更多人能欣赏。我摆摊10年了,我会一直留在这里继续作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