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为病童粉墨登场

Image
李锦松 - 26/05/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担任小丑义工十多年的王挺铭说:“我们在患癌儿童面前表演,看起来很开心,但心很痛。有些孩子不能动,也说不出话,但眼睛会注视着我们。当他们最终流露出笑容时,我就觉得达成任务了。”

 

61岁的王挺铭从事修车工作已36年,但殊不知外表严肃的他还是名小丑义工,十多年来定期到医院娱乐病童,只为博他们一笑,让病童暂时忘记忧愁。

 

王挺铭是在2001年看到报纸刊登一则义工团体招募小丑的广告后前去试镜。他回忆道:“我说我没经验,他们说没关系,会教我怎么化小丑妆、搭配衣服,如何表演等。我觉得很有趣、很好玩,便决定参加。更何况,我私底下也常爱搞笑,就把它当作是让我发挥专长的机会吧。”

 

从 那年起,王挺铭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几乎都在医院度过。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化大浓妆、戴上大红鼻表演的情景,王挺铭说:“有些孩子本来不理会我们,没什 么反应。但我们继续表演搞笑,最后观察到他们有反应了便说‘原来你在这儿,我还以为这房里没有别人’。他们一听便大笑起来。”

 

要当一名“人见人笑”的成功小丑,不能老是“重施故伎”,必须创新求变。王挺铭就经常看喜剧找灵感,偶尔也自掏腰包观赏来自海外的小丑表演。

 

他还自豪地为记者介绍自己想出的搞笑伎俩。“每当我们离开病房时,孩子们会缠着我们不放。所以我突发奇想,把小丑服的长袖剪下,再用魔鬼贴(Velcro Tape)接回,当孩子抱着我、不让我走时,两边的袖子便会脱落,非常滑稽。”

 

小丑自娱娱人的当儿,偶尔也会感到失落孤单,而当王挺铭看到病重儿童时,这种感觉更是强烈。他说:“我们在患癌儿童面前表演,看起来很开心,但心很痛。有些孩子不能动,也说不出话,但眼睛会注视着我们。当他们最终流露出笑容时,我就觉得达成任务了。”

 

王挺铭抛出英文谚语“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笑是最佳的良药)说:“他们患病受折磨是事实,只能接受,但我们尽力让他们开心,说不定因心情愉悦,他们的病情会好转,这份义工工作也就更有意义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