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切身经验开导乐龄人士

Image
黄小芳 - 02/06/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很多乐龄人士因为难以适应生活中的转变,变得郁郁寡欢。不过他们上课后,都学会以更宽广的心接受生活中的变化,心情也开朗许多。他们脸上的笑容,是我每天最大的推动力。”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次的挫折曾使胡健顺自暴自弃,但也让年过半百的他重拾书包,回到校园考取专业文凭。

 

55岁的胡健顺曾是一名活动承包商,但2007年底他苦心经营多年的生意日渐惨淡,面临停业厄运。

 

一夜之间一无所有的他因此灰心丧志,放弃找寻新工作,每天四处游荡,常常和朋友在滑铁卢街一带坐在路旁拉二胡。

 

他说:“生意结业后,我的自信心也受到打击。我当时完全无心思考自己的未来,终日无所事事,逃避现实。”

 

一年后,他在朋友介绍下参加免费的人际沟通和基础辅导课程。他说:“我当时其实对课程没有太大兴趣,只是想打发时间。”

 

不过,他却渐渐地读出兴趣,甚至决定到私人学院修读为期一年的家庭教育和高级辅导双文凭课程。

 

胡健顺说:“我从课程中不仅更加了解人性,也渐渐读懂了自己。我开始懂得反思自己过去的生活,也学会设身处地为身边人着想。”

 

毕业后,胡健顺成为乐龄课程讲师,利用自己的经验,教导乐龄人士如何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他也积极参与义工活动,帮助有需要的年长者。

 

谈起和学生的交流,胡健顺露出欣慰的笑容说:“很多乐龄人士因为难以适应生活中的转变,变得郁郁寡欢。不过他们上课后,都学会以更宽广的心接受生活中的变化,心情也开朗许多。他们脸上的笑容,是我每天最大的推动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