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寄托孔子情怀的猗兰

Image
庄永康 - 01/06/2013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华文化界素有传言,认为最能代表 孔子思想与情怀的一首琴曲,叫做 《幽兰》。龙音唱片所收双CD“管 平湖古琴曲集”中,也指此曲“相传为孔子所作,乐曲抒发了他生不逢时的感怀”。直 到我读了许健所著《琴史初编》(人民音乐 出版社,2009年新版),才打破这个观念。

 

音乐史上,《幽兰》的地位十分特殊,因 为它是唐朝手抄的一个“文字谱”,即纯用文 字描述音位与指法的琴谱,现存于日本京都, 是世界最古老的琴曲乐谱。但“记谱法”却是音乐学上另一个课题了,与孔子无关。

 

许健指出,我们应注意到此曲是以《碣石调·幽兰》的曲名留传下来的,“碣石调”有如词牌,“幽兰”是曲名,而魏晋以前还不曾有人以“碣石调”的格律作曲。他 推测此曲是南北朝杰出诗人鲍照所作,与后 人托名孔子所作的《猗兰》,在“音乐上却 毫无共同之处”,不应该混为一谈。

 

许健是1957年与王迪一起在管平湖先生 门下见习的年轻研究员,承先启后,考据功夫也很扎实。对于《幽兰》一曲,他提出了 不少见解,我认为都是真知灼见。不过问题来了,那首自古以来被认为能寄托孔子情怀的《猗兰》,又是怎样的一首 琴曲呢?许先生没有说下去。

 

《春草堂琴谱》是好版本

 

好奇心驱使之下,我开始了对 《猗兰》的探索。赫然发现,从古到今收录了《猗兰》及其题解的琴谱乐 论不下20种!最早的记述之一,自然 是东汉末年蔡邕的《琴操》,而被别 人引述最多的,则是1425年明初王 子朱权所编纂的《神奇秘谱》。《神 奇秘谱》对《猗兰》的诠释为:

 

臞仙曰,孔子应聘诸候七十国, 而不一获其主,莫能见任。自卫反 鲁,隐谷之中见兰独茂,喟然叹曰, “夫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 草为伍!”乃止车援琴鼓之,自伤不逢时,托辞於兰云。“兰之猗猗,扬 扬其香,不采而佩,於兰何伤。”故古之哲人拟之而作是操。

 

以白话文来说,那是孔子周游列 国,思想学说没人赏识,到处碰壁,看见野外独自芬芳勃发的空谷兰花, 用以自比。孔子觉得,兰花即使是埋 没在众草之间,也自有姿彩和芳香。 现代词典所载,“猗”这个字有四 个读音,要是以“猗猗”形容兰的美盛,该读yiyi(衣衣)。

 

由上所述,《猗兰》一曲的确是广为大小琴谱所收。这一来,问题又 出现了:哪个版本较好?苦恼的是, 《猗兰》似乎没有现代录音,经典 CD“老八张”里面也没有。最后,在 人民音乐出版社《古琴曲集》第二集中找到一个经过现代整理的版本。这个版本由琴家王生香演奏,研究员王迪记谱,原谱出自《春草堂琴谱》。 在原本的“减字谱”上还配上西洋五线谱,太好了!

 

《古琴曲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 音乐研究所与北京古琴研究会合编的谱集,向来被视为经典。《猗兰》一 曲的题解提及,根据《琴操》孔子感 叹生不逢时的故事而谱写的此曲,流传着30多个版本,心想,选《春草堂琴谱》版本传谱的演奏家,一定独具慧眼。于是兴致勃勃地开始研习。

 

赏识之中予以修订

 

不过,我的兴奋是短暂的。因为按照王迪所记的这个乐谱,里头有若 干“不合文法”之处,据谱弹奏未免磕磕巴巴,很不是味道。因为古琴时 常碰到一种弹奏法叫“打圆”,不同的弦奏同个音,如3-3---,3333,3-3---- 产生共鸣反响。若照此谱,弹出来是 3-4---,3434,那就很别扭了。

 

终于鼓足精神,在互联网古琴谱 海洋中作“人肉搜索”,一定要解决这个难题。

 

皇天不负有心人,答案最终找到了。《春草堂琴谱》 所收的《猗兰》 的确是个好谱,但缺点是琴的定弦约 定俗成,定为“正调”,七根空弦 就是12456和高八度的12。第三弦的 fa(4)音是问题的所在。把第三弦的4 调低半音(古琴术语叫“慢三弦”),变成mi(3),定弦为12356⋯⋯就能 够“打圆”了。

 

是哪个琴家这么聪明?原来,《春草堂琴谱》 是清乾隆九年(1744 年),钱塘苏璟(字琴山)与二人合编。 浦城祝凤喈(字桐君)极力推崇这个谱集,但他并不照单全收,而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评定重刊。《猗兰》 采用“正调宽三弦”,是祝凤喈的 主意。

 

重新调弦之后,问题迎刃而解,本人愉快地研习了这首共分8段的 “孔子曲”。然而,从对孔子的怀想出发,这时的我却引首苍穹,察觉到文化的传承有个极其重要的关键:一定要对权威存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