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婆罗浮屠 丘陵上的佛寺

Image
陈玛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印度尼西亚爪哇中部的日惹,拥有两个世界文化遗产,那就是普兰巴南神庙和婆罗浮屠。其中建于9世纪由160多万块石头建造的婆罗浮屠,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佛塔,也是世界级古迹。

 

也只有置身在婆罗浮屠(Borobudur)之中,才 能够感受到这座建于800多年前的佛教遗迹, 其宏伟和壮观的程度,就如同中国的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及柬埔寨的吴哥窟,远远的超出我们的 想象,也难怪它们一起被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婆罗浮屠的意思是“千佛坛”,在梵文中也可解释为“丘陵上的佛寺”。它是公元八至九世纪的 萨兰德拉王朝留下的历史遗迹,位于中婆罗浮屠 位于日惹市西北39公里处的克杜峡谷,这里山明水秀,环境非常的优美。相传婆罗浮屠的建造,是为了安放释迦牟尼的舍利。在远古的年代,几十万工 匠只动用双手,花了75年的时间把寺庙建造起来。 


据知,婆罗浮屠总共动用了200万块灰黑色的火山岩建造。叫人惊叹的是,这200万块石块之 间,竟然没有任何的粘合物,这让人想起它与埃及金字塔的建设同样伟大。 
 

10层佛塔代表10层正果 
 

婆罗浮屠坐落在一个方形台子上,它共有10 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从基脚通往顶层的笔直通 道。第一层到第六层都是四方形,第七层开始变成 圆形,一直到九层,形成了顶塔的座脚。第十层是钟形的大塔,直径9.9米。10层佛塔由大到小排列, 按佛教说法,10层佛塔代表10层正果,从四方的底 层走向佛塔的圆顶,象征着出家人修成正果,走向圆满。 
 

而当我们拾阶而上,就可看到回廊和栏杆上, 都有数不尽的浮雕,如果全连接起来,据知有290 余公里那么长,浮雕中描述佛本身故事的有1460 幅,装饰性浮雕1212幅。这些浮雕故事内容,多取材于佛典中的故事:有的表现佛的历史与生前事 迹;有的表现宗教仪式;有的描述当时人民的风俗习惯、生活面貌。 
 

除了浮雕,最醒目的就是每一层回廊平台上的佛龛中,一共有432座佛像,佛塔的顶层还有72尊在小钟塔里修炼的佛像,非常的壮观。 
 

另位于印尼日惹东北16公里的普兰巴南神庙 (Prambanan Temple)由250座大大小小的陵庙组 成,建于公元900年左右,是为埋藏当时国王及王后骨灰而修建的。庙里供奉梵天、毗湿奴、湿婆三 神,主要有250座大小佛塔,经火山和地震灾害, 目前仅存50余座,它是印尼又一个世界著名的历史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贵产名 录,是印尼最宏伟壮丽的印度教寺庙,是世界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现正式名称为普兰巴南文化旅游公园。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