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北海道 夏天的画布

Image
联合早报 - 19/06/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花一世界,不管是大城市里小事情的浓墨,还是小城市里大事情的淡写,都是旅行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如果你跟我一样喜欢赏花,春夏要到北海道来。

 

如果你跟我一样不满足于在冷气房里赏花,想要在春风里夏阳下闻花香,那请到北海道来。

 

如果你跟我一样看腻了胡姬花和大红花,那更要飞到北海道来,观赏北国满山遍野,色彩斑斓的夏之花浪。

 

历经一季漫长寒冬,北海道大地的冬雪5月开始融化,柔和新绿随之冒出,跟着接踵而来的,是排山倒海的大面积花海。

 

首先缤纷大地的是粉红童话花浪,接着是紫色浪漫花浪,之后是黄色耀眼花浪……

 

北海道的6月,是观赏芝樱和郁金香的最佳月份;7月是薰衣草花期;8月换上太阳花当主角……

 

这个夏天,爱花的你,不要错过随着花香,追逐点缀大自然的欣彩,寻找属于自己的喜悦花颜。

 

粉红童话花浪

 

小如指甲的芝樱,一次以上亿朵的数量绽放,粉红小花沿着山谷一起盛开,犹如一张巨无霸粉红地毯,那景观不只壮观,而是浩瀚!

 

今年5月22日,我第一次来到北海道中北部的纹别(Mombetsu)泷上芝樱公园(Takinoue Shibazakura∕Pink Moss),这是旅居北海道10个月以来,首次看见满山坡的粉红花海。

 

芝樱像草,高度离地仅大约3公分。它们相互挨着,密密麻麻地生长在一起,覆盖了整个山头,编织一幅粉红童话梦幻世界美景。

 

芝樱的花色以粉红为主,也可见到淡紫、艳红和白色的芝樱。芝樱一旦开起花来,整片园地好像铺了一层粉红色地毯,远远地就牢牢抓住人们的视线,成为春天人们踏青寻觅的梦幻绚丽风采。

 

从侧边看过去,芝樱一枝枝细细小小,其茎如铁丝般幼细,给人弱不禁风的感觉。

 

日本流传一句俗语:“强禽单飞”。老鹰是强禽,它不需要同伴,有足够的能力单独生存。花儿的生存定律,是否也一样呢?强花,能够一枝独秀?比较脆弱的花,则需要集体绽放?

 

芝樱在每年的五六月初春季节,紧接着樱花之后,将大地漆上一层更鲜艳亮眼的粉红。北海道的芝樱,集中在道东的东藻琴和道央的纹别泷上公园。

 

一般北海道人也会在自己的住家前后院或田地边种植芝樱,给早春单调萧瑟的大地,漆上一抹艳丽的喜悦色彩。

 

芝樱与樱花之异同

 

芝樱与樱花不同,樱花长在樱树上,赏花人必须仰首观花;芝樱长在地上,赏花人必须俯视。此外,赏樱名所里的樱树,最多只有两三千棵;芝樱数量几乎不可计数,泷上公园的芝樱规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10万平方公尺的土地开了上亿朵粉红花。

 

芝樱与樱花有一些共同点,它们同样属于五瓣花类;花色皆多为粉红、红色和白色,而且花期均短短只有大约两三周。

 

芝樱与樱花也同样散发一股淡淡的花香,当天我们一下车,朋友就说:“好香!”只可惜当天游园时,我有点感冒,没闻到芝樱的香气。

 

芝樱与樱花都是一年只开一次花,同样是先开花,再长叶,芝樱与樱花的花瓣,都可用来制作冰淇淋,下次如果到芝樱公园赏花,不要忘了买一支粉红色的芝樱雪糕尝尝。

 

一橘子箱的芝樱

 

纹别泷上芝樱公园的面积,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浩大的。相反的,这个芝樱公园始于一个50公分的橘子箱那么一丁点大的种植规模,历经59年的努力,才登上世界之最的荣衔。

 

纹别泷上芝樱公园种植芝樱的历史,满有故事性的……话说1957年的一次台风,把那里的樱花树摧毁了,一位名为冈兵治先的居民,利用橘子箱种植一箱芝樱来代替生长缓慢需时数年才开花的樱花树,开启了泷上种植芝樱的新篇章。

 

两年后,冈兵的朋友获选成为町长,开始着手建造泷上公园,大力推动芝樱种植。经过居民和义工们多年的努力不懈,今天成就了这项世界规模之最的创举,传为佳话。

 

日本人在开山创园方面的毅力、决心与众志成城,着实叫人佩服。

 

一箱子的花,造就一个童话般浪漫的市镇;满山的粉红,让一个地方春来花香四溢,每年吸引5万人前往赏花,演变成为镇上重要的经济来源。

 

从札幌、旭川和纹别机场,皆有巴士直接开到纹别泷上公园,从札幌出发车程3小时40分;从旭川出发约2小时;从纹别机场去距离最近,只需约40分钟。

 

七八月的姹紫嫣红

上涌别郁金香花园

 

当地人从泷上公园赏过芝樱后,多数续程往东到上涌别(Kamiyubetsu Tulip Park)观赏郁金香。

 

上涌别得天独厚,日照为日本之冠,充足的阳光适合郁金香的生长,培育出120种郁金香花卉,占地7万平方公尺的平地,120万株郁金香在鄂霍次克海峡的海风徐徐吹送中展现优雅姿态。

 

7月薰衣草香

 

北海道中部的富良野是观赏薰衣草最出名的名所,其中以中富良野的富田农场和薰衣草东为全日本最大的薰衣草花田。

 

这次发现,从上富良野的Flowerland、日出公园(Hinode Park)和深山卡(Miyamatoge)薰衣草花田赏花,可以一并将大雪山连峰的美景一起摄入镜头。

 

6月初到访,薰衣草花期尚早,看见其他花卉在高原上向着雪山绽放,一些经营麦田耕种的农家,也开始在翻土春耕,广阔农地印着拖拉机经过留下的美丽线条,自成一格成为摄影师捕捉的美景。

 

8月太阳花耀眼

 

常见新加坡人在自家庭院里种植太阳花(向日葵),但是观赏大面积漫山遍野的太阳花,感觉会很不一样的。

 

日本农场种植太阳花,多数用来作为培土的耕作肥料,据说太阳花含有防农地虫害的作用。北海道最出名的太阳花名所在札幌与旭川中间的泷川(Takikawa)。

 

一般上,各地农家都会种植一片太阳花花田,当火车或巴士经过时,一眼就可以望见耀眼的金黄花浪。

 

一花一世界。

 

这个春夏,让我们跟随花香,寻找属于自己的花田,让心充满芬芳喜悦欢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