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稻浪翻滚的季节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适耕庄是马来西亚雪兰莪以北一个小镇,

 

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稻米产区,在稻谷成熟时节,

 

稻浪翻舞,稻香飞扬。

 

阳光有心,雨露有情,百日来的催谷,马来西亚“鱼米之乡”适耕庄稻米成熟了。

 

今年二月下旬插的秧,尽管在两星期前已经稻穗累累、谷粒饱实,稻禾依然青涩苍翠,稻田也还绿油油一片,如今早熟的稻谷却已迅速褪青,变成黄金。

 

大自然有心妆点,4700英亩稻田东一块金、西一块绿地错乱穿插,早熟和慢长的稻谷交织出一大片青黄相接的适耕庄特产百纳被稻田。

 

这是老天爷赐给适耕庄稻农的最大礼物,根据新闻,适耕庄是马来西亚第一稻米产区与密集度稻田区,每英亩约1.2公顷田地可产出10至13吨稻米!这有赖于农夫与业主多年来不断努力,近年来采用的机械插秧耕种法更是让产量有效提升。

 

受老天眷顾的雪州大粮仓

 

这雪兰莪州大粮仓最受老天眷顾,地势平坦,稻田广阔无垠,远山含笑,壮观秀丽兼具,稻谷成熟时节更是稻浪翻舞,稻香畅扬。

 

壮丽的适耕庄稻田景色迷人,稻香醉人,引人闻风赏景觅食而来。每到收割季节,一辆辆的旅游巴士马上闻香而至,载着数以万计从四面八方涌来的远方客人到来品尝海鲜,下稻海,亲稻香。

 

大家都乐得暂时放下烦忧,投入一望无际的稻海中,陶醉在广阔的天地中,忘情自拍,恣意享受美丽的大自然、享受人生。

 

摄影发烧友也爱来观景摄影,近年来到来取景拍戏、录视频的电影电视业者和艺人越来越多,非常火红。

 

两星期前,更有演艺界歌手艺术家联手给力,在稻田举行两场“美丽生活节稻田飨宴”——“黄昏稻田餐桌&音乐会”和“稻·鼓Good Morning音乐会”,谱写美丽篇章。

 

如今大部分稻熟谷黄,从两周前开始就有零星的收割活动,而这三四天来,收割活动更见频密,旺季布幔正式拉开。

 

割稻机飞快地奔驰在稻田里割稻取谷,载谷的罗厘忙着穿梭在田野间,稻农欢欣地盼望好收成,田里忙碌的景象又出现了。

 

稻农兼割稻机机主张世,采用日本造稻共耕作法,一畈11公吨的当下“第一”佳绩打响了首炮。

 

天籁鼓乐余音犹在,割稻机隆隆机声响起,消息灵通的游客和摄影发烧友马上捷足先登,拉队到来取景拍照,专业摄影师和专业摄影器材更是架势十足,为繁忙的稻田增添另类特色。

 

稻农雇用多台收割机飞快割稻

 

适耕庄稻田向来在收割后,所有稻杆都是直接锄了就在田里焚烧,最近几年大多割了卷成“卷卷草”卖给附近印度人芭地的养牛场作饲料,这一筒筒像极了外国农田大草卷的大圆筒“卷卷草”,现在也成为适耕庄稻田的另一美景,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稻米收割季节遇上学校假期,掀起旅游热潮自不在话下,热爆的适耕庄又将迎来另一波的黄金周。

 

当地稻农向来勤快劳作,平常一台收割机收割一畈田需要两小时,为了避免浪费时间,好让收割的稻谷早点装进载稻罗厘,有些稻农甚至与时间赛跑,一畈田 同时雇用两台收割机,甚至三台或四台割稻机一起收割。若双机齐割,只需约一小时就可完工;若三机、四机割刀齐挥,不消半小时就可以收工。

 

一畈田两三台割稻机同时操作割稻,如今也成为适耕庄稻田的另一奇观。不过,稻米收割黄金期缩短,不到两周便落幕,若不想错过观赏适耕庄黄金稻海的绝妙美景,同时品尝美味海鲜佳肴,可得趁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