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人吃素面面观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很多人都说吃素好,但对于需要营养的老人来说,吃素真的好吗?老人吃素是否有特别注意事项呢?就让我们细说从头……

 

吃素有什么优点?

减少心血管疾病许多医学研究都有明确表明:动物蛋白(尤其是牛奶蛋白)就是直接增加心脏病、高血压和多发性硬化病等患病机率的主要成因。美国更有项研究报告证实,诸类慢性疾病尤其是「堵塞的冠状动脉」,只要通过调整饮食就能对疾病进行控制。而动物性食物摄入最多的人,血液中容易堆积胆固醇,造成血管阻塞,患上慢性疾病风险愈大。那些长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人群,较易避免慢性疾病的发生。减低癌症可能肉食的营养并不容易在胃中消化,尤其在进入大肠时腐化更甚,容易在体内积累毒素。而素食营养非常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其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能刺激肠道蠕动加快,易于通便,将体内中有害物质及时排出。这有效降低了有害物质对肠壁的损坏,从而减少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据美国有关调查资料,持续茹素要比肉食者患该癌症低于百分之二十至四十。

 

减轻肾脏负荷

经常吃肉容易产生过高的尿酸,对肾脏造成沉重负荷,亦与肾衰竭和肾结石的产生有着直接影响关系。长期茹素对肾功能不健全的肾脏病患来说,尤其富于意义。这不仅能让肾脏起到「休息」的作用,更能减轻肾脏不全的排毒负担。

 

预防骨质疏松

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族群为防骨质疏松症,普遍多会摄取富含钙质的食品。而植物食物如:绿色蔬菜、番茄和瓜类,所包含的丰富维生素C,尤其利于人体钙质的吸收,增加骨质密度。相反,动物食品有时却会剥夺身体利用钙质的能力。

 

防止禽流感、猪瘟、疯牛症等流行病

现时的食用动物大多饲养在极小的空间,而且很多无良供应商还将抗生素、激素和一些不知名的化学品给予动物服用,以求改变动物体重和肉质口感来增加销量。这大大影响了肉类食品原有的营养状态,还更产生有毒的分泌物于其中。若人们持续食用该类食品,也就大大增加了患上因动物引起的疾病风险。

 

吃素的缺点

长期吃素也有不可逆的缺点存在。其中易缺多种营养素就是最为明显的表征。营养专家指出长期一味吃素,尤其缺少了肉类食品所能提供的优质蛋白和维生素B12,容易引发营养不良。这不仅导致人体营养素的缺失外,也使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比例失衡,造成消化不良、记忆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发生障碍。从而衍生出相关疾病如常见的缺铁性贫血、抑郁,甚至是神经系统受损。蛋白质是建造和修补人体组织的主要原料,长期缺乏对机体的抗病能力影响很大。

 

如何吃素最健康

许多东西方营养学家都认为广义的「合理素食」,可以较好维系身体的健康,更好地纠正长期茹素所缺失优质蛋白质、钙、铁、锌等元素的缺点。「合理素食」应包括下列两项:

 

*在「素食」的基础上,每天吃蛋1 至2 个,喝牛奶,和适时吃些海鲜产品。有医学研究显示常吃鱼的人,其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比例较高,高密度脂蛋白可将其他类型的胆固醇从动脉血管内壁上清除掉,起到「清道夫」的作用。适当吃些水产品,如紫菜、蛏子、蚌肉和海苔等,即可补充人体所需的锌、铁等微量元素。

 

*要讲究科学搭配,尤其每天的膳食中更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实在不想、不喜欢吃肉的话可以通过多吃豆类制品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预防因为不吃肉而患上缺铁性贫血,则应该多吃富含铁质的素食,例如芹菜、香菜、菠菜、韭菜等,以及一些能帮助铁质吸收的食物,例如葡萄干、红枣。否则,身体很容易因为缺乏各种营养素而出问题。

 

Credit: Gaofeng Magazine May – Jun 2015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