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彩绘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Q: 我年近六十, 即将退休, 对未来有点感到徬徨。我该如何规划退休生活呢?

 

A: 生命歷程如同四季, 每个阶段都有其任务与功课。面对老年,可以有比较乐观的心境。退休可以看成是进入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因為没有世俗的负担了, 能更放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个人将届老年,内心常自然就起了老化的暗示,例如:我老了、身体不行了。这

 

些信念会形成一种预言,加快老化的速度。因此, 一般人谈到退休, 内心总怀有惆悵与

 

恐惧。蒋捷的词«虞美人.听雨»如此叙述老年的景况: 「而今听雨僧庐下, 鬢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较之年轻时候,此刻的心情似乎有些无奈。

 

倘若我们能改变信念,那麼老年生活将会更加精彩。曹操五十三岁时写«步出夏门行 »云: 「 老 驥 伏 櫪, 志 在 千 里。烈 士 暮 年,壮 心 不 已。」表 现 了 老 当 益 壮、积 极 进 取 的 人生态度。智利籍钢琴家阿劳(Claudio Arrau), 在 八 十 岁 生 日 当 天 於 纽 约 艾 维 费 雪 厅 举行独奏会, 他那丰富的钢琴色彩、强烈的动态对比与纯净无瑕的精神, 著实令人感动。转念之后,便能开始规划退休生涯。我们可以怎麼做呢?

 

首先,找寻生命的意义。

 

退休后自由时间多了,自然会感到无聊与寂寞。退休后正是运用过去的经验与智慧, 寻找新乐趣和目标的好时机。«史记.廉颇藺相如列传»记载, 战国时赵国名将廉颇被免职后移居魏国。等他年老时,赵王想再用他,派人去看他的身体情况,廉颇就在使者面前吃一斗米饭、肉十斤,被甲上马,以坚定的意志表示自己还可以报效国家。

 

其次,过独立的生活。晚年的风景之所以美丽, 是因為能够凛然独立, 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日本作家曾野綾子所著的«晚年的美学»,以她过去七十四载岁月的经验,告诉年长者,在面对人生的下坡路时,仍可以心情愉悦地享受静謐与单独的美感。美国插画家和儿童文学作家塔莎. 杜朵(Tasha Tudor)年老时移居乡间,到九十岁还自己种花种菜,纺纱织布,闲暇时写书作画,生活纯朴又愜意,如童话般美妙,日本 MOE 杂誌更因此票选她為「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第一名。

 

第三, 心灵成长。«论语.為政第二»记载孔子的话说: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顺, 七十而从心所欲, 不踰矩。」随著年龄增加,心灵更自由、意识更拓展、生命更飞跃。退休后, 可以淡化物质慾望, 放鬆地过日子, 维持内心的寧静。日本高僧松原泰道活到一百零二岁,他认為五十岁是人生马拉松的折返点,要以积极、达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在读书时体会人生,从病痛中学习生命的意义,并学习如何面对死亡,将一切交给天意。

 

"Source: Malaysia, Focus on the Family.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