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男性年过50 须注意前列腺病变

Image
杨漾  - 26/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林俊光在定期体检时发现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指数(简称PSA)逐年上升,于是做进一步专科检查发现患了前列腺癌。他及早接受手术,目前已康复。

 

林俊光(61岁)今年2月被确诊患有前列腺癌,所幸他发现得早,在三个月前完成手术清除了癌细胞,目前已康复。

 

他受访时说,自己每年都定期体检,他注意到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指数(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简称PSA)从四年前的1.9,逐年上升至去年的5.93。这一变化让他不安,决定做进一步专科检查。

 

林俊光说:“我知道PSA指数只要不超过四就算正常,五点多其实不算高,但(数字)每年都上升。结果医生真的查出有问题,我当时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塌了。”

 

泌尿专科医生提醒,男性一旦年过50,前列腺健康不容忽视。不过,医生也强调,PSA主要反映男性前列腺健康程度,指数高并非一定是患有前列腺癌的征兆,指数相对低的男性也有患癌的风险。

 

前列腺癌是本地男性第三号常见癌症,每年有约600个新病例。

 

医学界目前尚未查明这种癌症的导因,但一个被普遍认同的理论指向前列腺慢性炎症所造成的基因变化,另外雄激素也能刺激前列腺癌细胞增生。

 

新加坡中央医院泌尿外科高级顾问医生何升全副教授指出,患者如今可通过微创手术清除癌细胞,但由于前列腺位于直肠旁,这一带又有多条神经线交错,手术难度不小。

 

微创手术

 

借助机器辅助提高精准度

 

他说:“我们如今可以借助达芬奇(Da Vinci)机器辅助微创手术系统,达到精确的手术效果,在摘除前列腺的同时,避免伤及周围组织和神经线。”

 

除前列腺癌外,50岁及以上男性出现前列腺肿大和发炎的概率会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这些症状都有可能导致PSA指数增高。这个年龄群面对的另一问题也包括勃起功能障碍。

 

邱德拔医院泌尿科高级顾问医生张创平副教授说:“前列腺肿大是一种慢性症状,我们目前只能推测它是因前列腺细胞增生而造成的问题。患者排尿功能会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者甚至可出现血尿或感染等更严重情况。”

 

他指出,大部分患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缓解症状,较严重者可选择服药或动手术进行治疗。

 

“最理想的情况是超过50岁的男性每两年做一次PSA,有家族病史者最好能每年都检查。”

 

第14届亚洲泌尿协会大会日前举行,国内外泌尿科专家在为期五天的大会上分享治疗经验和科研成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