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情牵德明半世纪

Image
胡慧音 - 04/08/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对74岁的摊贩郑吉珊来说,德明不仅是学校,更像个大家庭。

 

“我现在还能动,我要做到自己不能动为止……”现年74岁的郑吉珊对德明政府中学的深厚感情显而易见。

 

“亚喜”这个名字,对许多早期的德明师生来说相信不会陌生,因为这是师生给郑吉珊取的外号。

 

1959年经朋友介绍,郑吉珊开始到当时名为德明政府华文中学的食堂打工,一做就是57年。

 

他说:“我当时学历低,没读完中学,所以就到这里工作。我在这里越做越开心,不知不觉就做到现在了。”

 

原本只是帮食堂老板打工的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分到一个摊位,开始与太太售卖零食和糖果,直到80年代才改卖水果和冷饮。

 

郑吉珊开心地说:“早期,当手机电脑还没流行时,学生都很喜欢去野餐和打球。周末时,他们会邀我一起参加,所以我跟学生都打成一片。”

 

对郑吉珊来说,德明不仅是学校,更像个大家庭。“有空时,我也会去老师的办公室和他们聊天,师生都把我当朋友。现在我偶尔也会和一些已退休的老师聚一聚。我与德明已经建立了这么深厚的感情,要离开还真不舍得。”

 

郑吉珊很喜欢德明政府中学浓厚的“传统味”,学校的中秋节和新年踩青等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他都一定出席。

 

约20年前,郑吉珊的太太因健康欠佳无法再到摊位帮忙,而改而由原本在外做生意的小儿子代替。

 

郑吉珊说,儿子在学校同样越做越有兴趣,越做越开心,与师生的关系也非常好。

 

被问及什么时候打算退休,郑吉珊不舍地说:“如果儿子不做的话,我一个人也没办法做,毕竟都一把年纪了。但德明给了我很多,所以我也不想离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