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年龄不是问题

Image
胡洁梅 - 15/08/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业余龙舟教练黄顺福说,人们不应受年龄局限,而应尽情享受喜欢的活动、不断尝试新事物。

 

今年4月,黄顺福与一群水上活动爱好者赴菲律宾长滩岛参加国际龙舟赛,在其中一个比赛环节获得季军。

 

年过花甲的黄顺福(64岁)是团队中最年长的成员,但冲劲和毅力不输队里的年轻人,大家都视他为榜样,以他的洋名尊称他为“Uncle Francis”。

 

这名业余教练除了平日为一些学生提供龙舟训练,周末也义务为人民协会属下水上探险组织(PA Water-Venture) 开课。他希望在保持活跃生活的同时,能推广划龙舟的乐趣。

 

黄顺福认为,划龙舟与其他水上运动不同之处,在于它更讲求团队合作。

 

“每名队友的步伐要一致,不能存有个人主义,大家相互鼓励和配合才能继续前进。我尤其享受与队友建立默契的过程。许多人常把龙舟和比赛做联想,但更关键的是它可培养团队凝聚力,适合各个年龄层。”

 

黄顺福的学生不乏年长者,相较年轻的学员,他们的学习步伐不能太快,也需要更多鼓励。因此黄顺福在教学过程中,常融入有趣的活动,例如利用划桨拍打音乐、边划龙舟边高歌等。

 

“从学员们感叹一堂课很快就结束,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划龙舟训练充满期待,这也带给我满足感。”

 

他希望鼓励更多年长者参与龙舟活动,未来能组一支乐龄队到国外参赛。一些国际龙舟赛特设乐龄组别,他到国外参赛时就曾看到比他年长的参赛者。

 

难怪当被问及有没有想过“退休”时,他笑说:“我想自己还可以教个十年吧。”

 

“其实,大家不必被年龄局限,应尽情享受自己喜欢的活动、不断尝试新事物。从一窍不通到掌握技巧,我能看出学员的自我价值意识也提升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