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中国书法艺术

Image
刘涛

中国文化研究院

分享

Facebook Email


自从先民使用方块汉字以来,就开始注意美化汉字的形态,要求把汉字写得端正、匀称,这是汉字的常态之美。为此,先民总结了用笔、用墨的各种技法,结字、章法的基本规则。魏晋以来,士族书家把书法当作具有骨、筋、肉、血的生命体,在书写中寄寓自己的审美理想,显示自己的风度,展现自己的人格。

 

在我们的生活中,书法是最普及的艺术。街头的广告「招牌」、报刊的题名、匾额楹联,几乎到处都能见到书法。对于中国人来说,汉字书法有着永恒的魅力。所谓书法与艺术精神,中国书法发展过程中,经书法家、书论家的总结,逐渐形成了专门的理论体系。历代的书论所表达的书法观念,有的侧重艺术,也有看重人格、注重伦理、主张自然等。

 

种种古典的书法理论,是以儒家、道家以及释家的思想观念为基石,所以,书法艺术的基本精神是:崇尚「神采」 力求展示人格的魅力;崇尚「自然」 以自然为大美;崇尚「意境」 奉为书法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汉代的文字学家用「六书」,即事、象形、形声、会意、转注、假借来概括先民的造字方法。现代的学者认为,前四种是造字方法,后两种是用字法。
 

中国的书法艺术,是无数知名的书法家和不知名的书手共同创造的。在敦煌发现的写卷中,许多精美的楷书都出自不知名的书手,他们的书法水准,并不在一些士族书家之下,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低下,未能传名后世。
 

中国书法家众多,包括王羲之、钟繇、柳公权等最后著名。钟繇生当汉魏之际的乱世,擅长隶书、楷书、行书。钟繇的书法具「瘦」、「清劲」、「天然」的特点,历代书家都很推崇钟繇,还把楷书的发明权归到他的名下,称他为「正书之祖」。
 

王羲之出身东晋贵族家庭,爱好新书体,并且改革了楷书、行书、草书的体势,形成了「遒媚」的书法风格,成为中国书法艺术的经典。唐朝时,王羲之被奉为「书圣」,他是中国书法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对日本书法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晚唐的书家中,柳公权的名望极高。他初学王羲之书法,又吸收了唐朝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陆柬之的体势。他的楷书法度森严,有清刚之气,世有「颜筋柳骨」之称。

 

Source: 中国文化研究院 ©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