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关于兹卡病毒

Image
联合早报 - 31/08/2016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兹卡病毒由热带地区较常见的伊蚊(Aedes)传播,和骨痛热症病毒一样。伊蚊吸入被病毒感染的血液,然后在叮咬另一人时,将病毒注入人体。伊蚊通常在白天叮咬,清早和下午至傍晚是叮咬高峰期。

 

兹卡病毒能透过性接触传播给性伴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到过疫区后的28天内应采取安全性行为,使用安全套;若有兹卡病症,则建议在半年里都做好防护。

 

输血也相信是途径之一,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这一途径仍有待证明。

 

注意可疑症状

兹卡症状会在被伊蚊叮咬后3至12天浮现,一般会持续4天到一个星期。兹卡症状和骨痛热症症状十分相似,包括发烧、头痛、身上有红疹、关节或肌肉疼痛,以及红眼症。

 

红眼症多出现在兹卡病例中,属典型症状,也有专家指兹卡病毒导致的红疹较痒。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务必及时就医。

 

使用有效防蚊用品

购买防蚊用品时,应选择含有至少一种有效化学成分,才能有效驱蚊:

●避蚊胺(N,N-diethyl-meta-toluamide,简称“DEET”)

●派卡瑞丁(Picaridin,又名“KBR3023” 、 “Bayrepel” 或 “icaridin”)

●IR3535

(未满两个月的婴儿,不能使用上述产品。)

 

一般上,有效成分的浓度越高,效用就越持久。譬如,避蚊胺浓度为6.65%的驱蚊剂,可防蚊约两小时;浓度为20%则可防蚊四小时。防蚊用品要适时重新涂抹。除了用在未被衣服遮盖的身体部位,也不要忘了喷在衣服上。

 

一些天然成分也有一定驱蚊效果,但受访学者指出,其效用比上述化学成分来得弱:

●柠檬桉叶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简称“OLE”;若以成分命名则是para-menthane-3,8-diol,简称“PMD”,或“citriodiol”)

(未满三岁的孩童,不能使用上述产品。)

 

如果同时也使用防晒产品,要先涂抹防晒产品,再使用驱蚊产品。

 

一些经过氯菊酯(Permethrin)处理的衣物也有很强的防蚊效果。2008年推出的新一代军服就采用这种布料。含有氯菊酯的产品适合涂抹或喷在衣服上,但不应直接涂在皮肤上。

 

孕妇要提高警惕
兹卡病毒可导致小头症基本上已得到医学证实,孕妇尤须提高警惕。

 

孕妇在妊娠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初期如果感染兹卡病毒,胎儿受影响的风险最高,须尽早求医。如果孕妇怀疑胎儿感染兹卡,可考虑在15周后进行羊膜穿刺术检查羊水中是否含有病毒。

 

受访专家指出,含有避蚊胺、派卡瑞丁等成分的驱蚊产品一般可供孕妇安全使用。孕妇也可使用天然成分来驱蚊。

 

住所防范

  1. 每隔一天就为花瓶换水
  2. 每隔一天就倒掉花盆托盘的积水
  3. 不使用晒衣竿时,把撑管盖好
  4. 将所有的水桶和水容器倒置存放
  5. 每月疏通屋顶檐槽,加入BTI杀蚊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