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导览员带公众串门做客 听达哥打弯居民忆当年

Image
许翔宇 - 13/09/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10月8日举办达哥打弯文化历史导览,在这区住了50多年的张美玉(右)愿意让参与导览的公众来她家做客,了解居民的生活。过去三年定期上门拜访张美玉的协会义工吴润倩(左),也是义务导览员之一。

 

狮子乐龄之友义工为该区独居老人服务20多年,与居民培养了深厚感情,他们将在免费导览活动中带公众去聆听这些即将迁离的老街坊分享旧时记忆。

 

在我国自治前兴建的达哥打弯组屋即将拆除,租赁组屋居民最迟须在年底前搬离,许多摄影发烧友和文史爱好者通过摄像镜头,为该区古早组屋的魅力留下永恒记录;但这里的街坊人情、社区生活形态,要如何细细体会并保存于记忆中?

 

狮 子乐龄之友协会(Lions Befrienders)职员与义工下个月8日将举办一场达哥打弯(Dakota Crescent)免费导览活动。他们不仅要介绍这个老区的历史,更要凭他们与社区所建立的联系,带民众“串门做客”,聆听这些即将搬迁的老居民话家常、 分享旧时记忆。

 

与一般历史文化导览较不同的是,活动也希望人们对部分独居老人所面对的与社会脱节的状况有进一步了解。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为达哥打弯组屋区独居年长者提供益友(befriending)服务超过20年,许多义工与居民培养了深厚感情,也已见证许多居民陆续搬离。

 

数名义工将担任导览员,为长达三小时的导览做讲解,也会成为活动参与者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除了介绍这里的“鸽子游乐场”、从杂货店转型而成的“天记公司”咖啡店等,义工也会带民众参观租户搬离后的空置组屋单位,接着登门造访一两户老居民。

 

介绍该区独特建筑格局时,义工不只谈怀旧,也会指出老旧设施对居民所造成的不便。例如,已有超过50年历史的陈旧电梯因零件难寻,维修不易而经常发生故障。

 

与年长居民喝茶玩游戏

 

导览最后一站将来到第10座组屋的东岭社区服务中心(Tung Ling Community Services),让人们在这个凝聚社区甘榜情怀的乐龄服务中心,与年长居民共享下午茶、一起玩游戏。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协会义工管理与培训执行员邱昱(28岁)受访时说,协会希望参与导览的民众与独居老人近距离交流后,能领略协会益友计划的意义,激励更多人加入义工行列。

 

负责为导览讲解的义工,也将分享他们与居民互动的心得。

 

吴 润倩(28岁,人事部执行员)是导览发起人之一,她七年前加入协会当义工,三年前开始走访达哥打弯独居老人。“居民和我们从陌生到渐渐熟络,如今我们来访 的时候,有些会在门口闲聊,等我们出现。我很珍惜与这里的居民建立的友谊。老人家性格、身体状况不同,有的相当活跃,常到楼下走动;有些则习惯独处在家, 义工可能是他们整个星期唯一的访客。”

 

愿意让导览参与者上门做客的,都是义工们定期走访的老人家,其中包括在达哥打弯居住超过半个世纪的张美玉(73岁)。

 

三房式单位曾住15人

 

张 美玉自1963年就与丈夫搬入这区的三房式租赁组屋,两人养育两子一女,这个单位承载着她一生的记忆。“这间组屋一度有15个人同住。除了家婆和我们一家 五口,大姑一家七口因老家被火患殃及,搬来住了好几年。大家挤在一起,但两家孩子玩成一片,从不争吵。我和丈夫也是在这里将六个孙子看顾到大。”

 

张美玉的丈夫两年前过世,单位如今只剩下她一人。“没有搬去和子女孙子同住,因为他们白天上班上学,我还是一个人在家。比较喜欢留在熟悉环境,有老邻居可聊天。但这里即将重新发展,不少邻居将各分东西,这也是无可奈何的。最舍不得就是街坊之间的人情味。”

 

达哥打弯文化历史导览

 

日期:10月8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1时

 

报名网站:http://ptix.co/2bHQei4

 

报名电话:66814935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