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退行性关节炎

Image

Ma Kuang Healthcare Group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培荣 马光中医师

 

退行性关节炎是因年迈或受伤所致的骨关节炎,其临床症状包括痛、压痛、肿胀、发热、僵硬感甚至变形,行动因而受限等,其中退行性膝关节炎是最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种退行性病变。

 

发病因素

 

肥胖:身体的总重都压在膝关节上,每走一步都会相互摩擦,故体重过高会促使膝关节退化。
受寒凉。


闪挫伤:挫伤等使支撑这些关节的韧带松弛,或因疼痛使步行方式有了异常时,膝关节为减轻疼痛,主动活动时反会加重摩擦,造成新的损伤。上下楼梯、上下斜坡,在早晨起床或从座位站立时疼痛特别明显。
关节退化或使用过度,造成软骨磨损,导致关节内组织的损伤及发炎。

 

症状表现

膝关节退行性状态:活动时疼痛加重,保持休息则疼痛减轻,挤压髌骨时有压痛或摩擦感,在屈伸膝关节时有明显摩擦感,有时可出现股四头肌痉挛,后期股四头肌萎缩,关节活动明显受限,经常疼痛,膝关节开始变形增粗。


膝关节水肿状态:膝关节变形进展,一走路就痛,且休息时疼痛也不能消除,忍受疼痛坚持步行则关节肿、热,成为膝关节积水,保持休息少走路则肿胀消退,但是,一味地休息则肌力衰退,若再想步行,则加于关节的负担比以前更重,这也是造成O型腿和X型腿的原因之一。

 

中医治疗

中医在治疗退行性膝关节炎方面有很多长处,从中医理论来分析,一方面要从培补肝肾以壮筋骨着手,另一方面要分析具体病因,感受风寒湿邪的要祛风散寒渗湿,气滞血瘀的要行气活血化瘀,这样虚实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标本兼治,使疗效既快又稳。


中医外治法:急性期应适当休息,减少负重活动,局部湿热敷,包括中草药熏洗、贴消肿止痛药布,都有疗效。


中医针灸和推拿手法对提升膝关节功能,解除肌肉痉挛、减轻疼痛、松解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能起很好的治疗作用。

 

自我防治

人到中年不适合剧烈运动,但适当的行走,既散步可减缓膝关节的退化速度,但要循序渐进。
强化肌肉:可以在不加大膝关节负担下,进行肌肉的训练。坐在椅子上,伸直膝部,举腿,使腿前面的肌肉(股四头肌)变硬,数5秒,然后使之再变软,此动作如不能做好,也可以用力伸直膝部,注意不宜过力。

 

温热疗法:用温热的厚毛巾包裹大腿根部到膝部,其上再用塑料布包裹,保持更长时间的温热,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但是要避免烫伤。
 

避免酗酒以及大量使用类固醇技术,导致钙的流失。

 

Source: Life Care magazine © Ma Kuang Chinese Medicine & Research Centre Pte Lt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