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巧思妙手创新艺

Image
卓彦薇/ 林泽锐 - 30/09/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52岁的许修信说,不管大人小孩都能轻松掌握这门“塑料折纸”手艺,原材料也不贵,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这个行列,一起享受制作手工艺品的乐趣。

 

学生和上班族再熟悉不过的纸张装订夹,经弯折、组合变成变形金刚,秘诀就藏在细节里。

 

五年前,专门教画画和手工的许修信(52岁)接到一所私人学校的工作,请他利用可循环材料或随处可见的物品,教学生做手工。

 

许修信回忆,当时他坐在家里的办公椅上苦苦思索,一个装满纸张装订夹的盒子从柜子掉到他身上。他说:“就像牛顿的苹果一样,我拿起装订夹,突然灵光一闪,开始思索如何利用这个家家户户都会有的东西做手工艺品。”

 

他完成的第一件作品是一架直升机,之后各种点子便在脑中源源不断地冒出。

 

他透露,除了能做线条较硬的变形金刚,纸张装订夹也能做成动物,只要发挥创意,这些不起眼的装订夹其实都能组装成各种物品。

 

许修信曾在大学修读英语文学,他把26个英文字母的形状,联想为不同的组装部件,自创了一套“塑料折纸语言系统”,可用这些弯折后的塑料装订夹拼凑成各种形状。

 

他解释:“用装订夹做手工和折纸(origami)一样需要折、扭、卷,所以我也把自己的手工称为‘塑料折纸’。”

 

虽然年轻时曾在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过,但许修信始终醉心于手工制作。花了一年时间精进技术之后,许修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专门指导别人学习这门手艺。

 

他说:“我的母亲是一名裁缝,小时候我们住在裕廊,每天看着她裁剪衣服,我也渐渐对手工产生兴趣。”

 

他说,无论大人小孩都能轻松掌握这门“塑料折纸”手艺,原材料也不贵,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这个行列,一起享受制作手工艺品的乐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