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掌握基本技能 自己动手修冷气机

Image
黄楷婷 - 12/10/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协首次与工艺教育学院合作,在技能创前程框架下推出全新的基本冷气维修课程,教公众基本的冷气维修与保养知识,授课老师是工艺教育西区学院的讲师阿都拉扎克。(龙国雄摄)

 

Twitter Email

 

配合技能创前程计划的推行,人民协会首次与工艺教育学院合作,推出全新的基本冷气维修课程。此外,有兴趣的公众也可到人协网站,搜索其他不同种类的课程,或前往民众俱乐部及联络所询问详情。

 

家中冷气机出现漏水或无法制冷的情况时,你是找冷气工上门,还是尝试自己动手修理?由人民协会推出的基本冷气维修课程,将教你冷气维修与保养知识,让你能在家动手解决冷气的常见问题。

 

人协首次与工艺教育学院合作,在技能创前程框架下推出全新的基本冷气维修课程(SkillsFuture@PA Basic Air-con Maintenance),教公众有关冷气维修与保养知识。

 

这门课已于本月1日在金文泰民众联络所开课,授课老师是工艺教育西区学院的讲师阿都拉扎克(Abdul Razak Ahmad,65岁)。

 

他受访时指出,这门课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堂理论课在联络所举办,教学员有关冷气的基本运作、组成零件、各种不同家居冷气机等知识,并会提到有关冷气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一堂实践课则在工艺教育西区学院的工作坊开办,教学员亲自动手展开基本的冷气维修工作。

 

他说:“工作坊有齐全的设备,除了提供冷气机让学生动手学习打开风机盘管(fan coil unit),也提供工具让学员学习清理冷气环(cooling coil)、风扇(blower)等。”

 

阿都拉扎克指出,人们有时会等问题出现后才找冷气工上门,也有一些家庭选择每三个月请冷气工进行维修工作,而收费根据服务的性质计算,一台冷气机的风机盘管维修费约30多元,若需使用化学剂清洗,每台收费可超过100元。

 

他说:“学员掌握基本的维修和保养知识后,每个月能自行清洗风机盘管,避免出现阻塞或肮脏问题,这不仅能省下请冷气工的费用,也能保养冷气机,让它们更耐久。即使请冷气工上门,掌握基本知识的学员也能看出冷气工做的维修保养工作是否到位。”

 

周赐金(69岁,退休人士)是学员之一。他受访时说,他每年都会请冷气工维修家中三台冷气机,每次花费约300多元。

 

“上这门课能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让我在不必担心学费的情况下还能学到新知识,也省下将来请冷气工的费用,如果有邻居或亲友需要帮助,我也能帮得上忙。”

 

超过60个人协地点

 

提供280不同种类课程

 

人协受询时说:“金文泰民众联络所基本冷气维修课程的收生人数最多为25人,这次的报名人数全满,反应令人鼓舞,而大部分学员都是男性。接下来,人协也将与工艺教育学院合作推出基本家居水管维修课程和汽车维修课程。”

 

报读这项课程的公众可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支付学费,不同民众俱乐部的课程收费不同,介于95元至115元。这门课也将在下月4日于裕泉民众俱乐部开班。

 

人协共提供280门不同种类的课程,目前全岛有超过60所民众俱乐部或联络所开办人协技能创前程课程。

 

有兴趣的公众可到人协网站www.one.pa.gov.sg搜索课程,也可到开办技能创前程课程的民众俱乐部或联络所询问。

 

从烹饪到科技 课程范围广泛

 

人协开办的课程范围广泛,涵盖烹饪、维修、科技、手工、健康等方面。这些课程适合不同群体及各年龄层公众报读,即便是维修课程也有女性报名,烹饪课程也受男性欢迎。

 

有兴趣的公众可参考以下一些人协技能创前程课程:

 

●维修课程:家居门维修、储物柜维修、基本家居水管维修、汽车维修

 

●健康课程:穴位推拿、标准急救、手部推拿、男士传统中医

 

●手工课程:基本室内设计及装修、家私设计与打造、饰品设计、西式插花

 

●科技课程:基本数码单反相机摄影、3D设计与打印、Arduino电路板

 

●烹饪课程:中式餐厅烹饪、蛋糕设计、面包烘焙、印式料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