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传承潮剧为己任

Image
杨馨若 - 14/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切潮剧团团长兼导师洪志庆对推广潮剧不遗余力,每次剧团演出时,他都会呼吁观众支持家中感兴趣的孩子学潮剧,希望借此发掘更多有潜质的年轻人。

 

潮州戏曲因形成于广东省潮州地区得名,已有近400年历史。潮剧戏班在本地曾经历“黄金时代”,但潮剧目前却一如其他传统戏曲般,逐渐式微。

 

这个现象让如切潮剧团团长兼导师洪志庆(46岁)更感任重道远。身为导演,他在今年的百盛华族戏曲节中,带领如切潮剧团和数个剧团粉墨登场。参加这场华族戏曲盛事的表演者当中,最年轻的只有四岁,最年长的则有70多岁。

 

洪志庆特地编排了几折潮剧必学的曲目上场,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各个剧团竭力传承潮剧这个文化瑰宝的诚意。

 

“现在很多潮剧老师的年龄都比较大了,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出色的年轻潮剧导演,把潮剧发扬光大。”

 

洪志庆在马林百列民众俱乐部教潮剧已有12年,但他开始学戏曲,也不过是十几年前的事,而学习的机缘全拜朋友所赐。

 

“当时朋友的剧团人手不够,就叫我帮忙跑龙套,演个没有台词的小兵。散场后,剧团的人都说我人高马大,应该演将军才对,就这样激发了我对潮剧的兴趣,之后开始认真学戏。”

 

即便是“半路出家”,平日也仍在本身经营的免税店当后勤经理,只在业余时间授课和演出潮剧,但洪志庆对潮剧传承仍有很重的使命感。剧团每次演出时,他都会呼吁观众支持家中感兴趣的孩子学潮剧。

 

“我有50多个学生,其中大约20%是年轻人。他们很多是剧团观众的女儿、孙女等,或是看了我们的表演后有兴趣学潮剧的人。我希望能发掘更多有潜质的年轻人,将潮剧传承下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