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邻里就是健身房

Image
黄顺杰 - 16/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想要减重和锻炼身体,不一定在健身房才能做得到。

 

一群热爱自身体重训练的人,经常在体育场和邻里公园进行魔鬼训练。

 

俯卧撑、引体向上和双杠撑体等高难度动作都难不倒他们,有些人还开班授课,吸引志同道合的街坊。

 

接近古稀之年的魏献国,每周有三四天会到离家不远的大巴窑体育场运动。当其他同龄长者在跑道上慢走时,魏献国就在一角进行魔鬼训练。60下引体向上、100下双杠撑体、150下俯卧撑、两分钟半蹲和五下暴力上杠。别以为这样就结束,这些动作要重复一次,才算大功告成。

 

体力和爆发力完全不输年轻人的魏献国(67岁)是自身体重训练(calisthenics)的爱好者,也是本地乐龄健美队Team Strong Silvers的三个成员之一。这名有三个孙子的爷爷说:“自身体重训练的动作看似容易,但做起来没那么简单。我开始锻炼后,身体不仅更灵活,肢体也更协调。”

 

自身体重训练也称作无器械训练或徒手体能训练,是一种以自身体重为阻力,锻炼力量、体能和灵活度的训练方式,较常见的动作包括俯卧撑、引体向上(pull-up)和双杠撑体(dip)。

 

三年前协助成立Team Strong Silvers的何文胜(46岁)说:“我们当初开始学习自身体重训练是因为就算不上健身房,没有重训器材的帮助,也能进行训练。这套训练方式除了讲究平衡,也考验核心肌群的耐力,可以全面展现体能和力度。”何文胜目前是这支乐龄健美队的协调员。

 

另一名创团成员黄美佳(71岁)曾是国家队举重选手,上世纪70年代为我国在东南亚运动会夺得两枚银牌。退休多年的黄美佳说:“对老人家来说,要锻炼身体其实靠训练就足够,年轻人要靠这类训练锻炼健美身材也行,但各种动作要重复很多次,才能达到健身房的重训强度。”

 

自身体重训练在2011年开始全球盛行,近两三年才来到新加坡。目前,本地约有10个与这项街头运动有关的兴趣组织,爱好者数以百计。他们一般会在体育场、公园或组屋区的健身角落等公共场所进行训练,因地点便利而吸引许多男女老少参加。

 

有好些体重训练组织选择为公众提供免费教学,也有健身达人看准商机开班授课。四年前开始接触自身体重训练法的孙俊杰(24岁),每周两次到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教导基础课程,每次一个半小时,每八堂课收费38元。每回出席的学生不下40人,年龄介于18岁至60多岁。

 

孙俊杰也是自身体重训练组织Bar Brothers SG创办人。他说:“很多人误以为一定要上健身房才能减重或锻炼身材,但其实没有器材也行,肌肉还可锻炼得更加精实。”

 

为入伍锻炼身体

 

孙俊杰身形原本十分瘦小,四年前从南洋理工学院毕业时体重才43公斤。为准备入伍,确保能跟上军训步伐,他决定健身,并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接触自身体重训练。“我在YouTube上发现美国一支叫Bar Brothers的健身团队,并对他们进行高难度动作赞叹不已,于是也跟着学。”

 

在短短六个月内,孙俊杰凭这项训练和正确饮食,身形变壮了,体重增加七公斤。他退伍后决定钻研自身体重训练,并与同样爱好这项运动的友人在本地成立Bar Brothers的分支,经常在大巴窑一带的邻里健身角落,与志同道合的街坊锻炼。

 

“除了强身健体,这项运动的另一大优点,是能让爱好者一边运动一边互相激励。我以前性格较内向,但自从在户外练习自身体重训练后,结识不少新朋友,这才是最大的满足感,锻炼身材反倒是其次,是一种额外奖励。”

 

“暴力上杠”考肌肉力量

 

“暴力上杠”(muscle up)是进阶版的单杠运动。这个动作是利用手臂与手掌的力量,瞬间将上半身拉升到杠上,以双手支撑身体停留杠上,然后下杠到一半时再突然反转,做一次上杠的重复动作。

 

健身教练建议,进行暴力上杠前,学员应先具备15下引体向上的体力。初学时可找个矮杠练习摆荡,以及上杠的感觉。

 

暴力上杠需要身体轻微摆动,当身体往前摇摆至高点,在下降的瞬间顺势将身体往上拉。学员也可以利用腿部及腰部的力量带动身体向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