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无师自通画壁画

Image
苏德铭 - 18/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吴木新回忆说,自己首次作画是为了帮念小学的孩子完成美术作业,后来为了逗孩子开心,他在家中墙壁画上一幅卡通人物画,这也是他的壁画处女作。

 

对绘画感兴趣的人一般会在纸上尝试作画,但吴木新却选择在墙壁上挥毫。过去10多年,他家中的两面墙壁就更换了20多幅他亲手绘上的壁画。

 

已退休的吴木新(64岁)回忆说,自己首次作画是为了帮念小学的孩子完成美术作业,而他对绘画兴趣的种子便由此种下。

 

他后来为了逗孩子开心,便在家中的墙壁画上一幅卡通人物画,这也是他的壁画处女作。

 

但当时从事建筑业的吴木新为了专注于工作,就把绘画这个爱好搁置了近20年,直到50多岁孩子长大后他才重拾画笔,为家中的墙壁添上艺术色彩。

 

从那时起,他几乎每年都会重新粉刷家中墙壁,好让他画上新作品。

 

他受访时说:“在面积较大的墙壁上作画更能画出层次感,有远也有近,画出来的画也更有意境。再说,画画本来就是为了让别人欣赏,听取他人的批评后再尝试改进。在墙上作画也是为了跟大家分享我的作品。”

 

虽是无师自通,但吴木新的壁画却一点也不马虎。他在壁画上的造诣得到不少亲戚朋友的赏识,有些还邀他到家中作画,吴木新也欣然答应。

 

吴木新不限定绘画题材,多年来画了“八仙过海”等中国风壁画,也有西洋风的尝试。

 

他坦承目前画的仍属“复制”作品,主要是模拟名家之作来画。但他偶尔也会凭想象和感觉,在画中发挥自己的创意,如改变某些人物的表情,或某些颜色的色调。

 

“虽然不太简单,但我希望有一天能画出完全出自本身设计与构思的壁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