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留美社工回国加入公共服务 表现优秀获颁杰出社工奖

Image
宋慧纯 - 09/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投身社会工作多年,狮城女社工在国内外帮助过无数弱势群体,但为了发挥更大的正面影响力,她最终选择放弃在美国辛苦建立起来的事业,加入本地政府部门从事与制定政策相关的工作,希望让更多社会大众从政策中受惠。

 

这名杰出的女社工是黄玲絲(53岁),目前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社会福利部担任专业实践发展司长,她也是新跃大学社工课程的高级讲师。

 

她与托福园社会工作与心理服务主任朱慧儿(48岁)同获选成为今年新加坡杰出社工奖的得主,昨天在总统府从陈庆炎总统手中亲自接获奖项。

 

在回国加入公共服务领域以前,黄玲絲曾在美国发展,除了完成社工硕士课程,也在阿拉斯加某校区担任社工,帮助当地的弱势爱斯基摩(Eskimo)孩子。但在美国住了七年后,黄玲絲萌生了回国的打算,希望有机会朝本地公共部门发展。

 

改变政策能惠及更多人 影响力更深远

 

她说:“我希望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当你做的是与政策有关的工作时,你探讨的是政策实施后的结果以及各别系统及计划如何让更多的人受惠。”

 

回国后,黄玲絲当过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的首席缓刑官,也参与不少制定政策的相关工作。

 

她也积极提倡运用科技来提升工作效率,包括使用语音生物认证系统(voice biometric system)打电话到住家,透过辨识接电者的声音确认仍处于缓刑期的人在指定时段有在家。只要受监督的人家里装有固线电话,就能透过系统监督,不再需要志愿缓刑监督官亲自上门检查。

 

被问及担任社工有哪些难忘经历,黄玲絲说,她念新加坡国立大学社工系时曾被实习单位的主管派到一名男子闹自杀的案发现场。当时,那名男子一只脚已伸出住家窗外,但看到八九岁的儿子站在房内时,就立即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黄玲絲至今都无法忘记男童弱小的身躯一直在颤抖,她扶着男童从旁给予安慰。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她一直谨记社工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工作背后的意义。

 

放眼未来,黄玲絲说:“我希望和所有业内人士合作探讨如何更有效地规划该领域的发展,包括如何透过创新方案协助该领域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新加坡社工协会自1998年起开始颁发奖项给本地杰出的社工,表扬他们对社会工作的贡献及努力。

 

主办单位也从2008年开始颁发新加坡具潜力社工奖,该奖项今年的得主分别为陈笃生医院高级医疗社工林静宜(30岁)和心理卫生学院资深医疗社工李凯祎(32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