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全新测试器提高年长者公路安全意识

Image
黄小芳 - 14/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上半年涉及年长者的交通事故从去年的103起,增至123起。平均每三天就有两名年长者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或丧命。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事故,是因年长者违规过马路而导致。

 

涉及年长者的交通事故连续三年攀升,年长者违规过马路酿成车祸的案例,也比去年增加超过五成。交通警局将推出全新的公路安全测试器,提高年长者的公路安全意识。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致命交通事故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13%,但涉及年长者的交通事故却不减反增,从去年的103起,增加近两成至123起。平均每三天就有两名年长者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或丧命。

 

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事故,是因年长者违规过马路而导致。这些年长者在车祸中伤亡的案例也达到43起,比前年的28起高出53%。

 

为提高年长者的公路安全意识,交警过去半年来与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耳鼻喉专科医生,及老年专科医生合作,针对60岁以上的年长者研发测试器。

 

全新的“公路大师测试器”(Road Master Test Kit)昨天正式推出,通过简单的视力、听力,以及反应速度测试,让年长者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交通警局局长郑忠辉高级助理警察总监受访时指出,年长者的反应一般较迟缓,遇到紧急交通状况时常常躲避不及。

 

“许多年长者都了解公路安全的重要,但多数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反应已不比从前,才会违规过马路,也有越来越多人因此魂断公路。本地人口迅速老龄化,交警须及早改变国人的不良习惯,避免问题进一步恶化。”

 

这个新的测试器中含有一本附华语、英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的解说册子,也含有眼罩、反应测试尺等工具,让年长者能在家中轻松检测自己的反应能力。册子中也针对年长者的测试结果,提供安全贴士。

 

郑忠辉说:“交警希望年长者的家人也能积极鼓励长辈做测试,并在测试过程中向他们灌输正确的公路安全知识。”

 

交警昨早在勿洛南的勿洛老少宜居城市活动上,率先向年长者免费分发1000套“公路大师测试器”。

 

明年1月起将陆续派发5000套测试器

 

明年1月起,该局也会在大巴窑、实龙岗及牛车水设置测试器提取机,并陆续到全岛120多个年长者聚集区分发5000套测试器。年长者只需在提取机上扫描乐龄易通卡,便可免费领取测试器。

 

70岁的朱银清(退休者)受访时说:“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反应能力不差,但经测试后才发现原来我的视力已退化不少。我现在更了解自己的盲点,以后过马路也知道该注意哪些方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