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农田·山丘·海滩 毛里求斯自驾畅游

Image
蒋政民 - 10/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很多人对毛里求斯这个国家(Mauritius)很陌生,常常会把马尔代夫与毛里求斯搞混。有别于马尔代夫的一岛一饭店,毛里求斯整个岛屿的东南西北都有美丽景致,而且价格亲民,不须只待在同一个地方,是名副其实的度假天堂。如果你已去过泰国、峇厘岛等海滩度假,想换个地方体验不同的海岛风情,就去一趟毛里求斯吧!

 

以往从新加坡直飞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最便宜约1200新币。托廉价航空的福,现从吉隆坡直飞毛里求斯,来回只要约500新币。

 

独特的海边教堂

 

在毛里求斯,除了首都路易港外,其他地方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农田、山丘与海滩。

 

假期头几天我们住在北部靠近Grand Bay观光区的特鲁奥克斯(Trou-aux)海滩。这一带有价格实惠的饭店,走去海滩只需5分钟,开车去Grand Bay也只需10分钟。

 

住在北部,可以开车去位于马勒勒角(Cap Malheureux)的Notre Dame Auxiliatrice红顶教堂。这个教堂在海滩旁边,与一般教堂有别的是,它有个独特的红屋顶,看起来很有欧洲风味,许多人会特地来此拍婚纱照,搭配夕阳及清澈的海水真是美不胜收。

 

从红顶教堂再往东边开车约5分钟,就可看到水上印度庙。这个印度庙也是在海滩旁边,当海水涨潮时,部分地面会被海水掩盖。Trou-aux海滩有许多水上活动,除了可以浮潜,还可以划独木舟、玩帆船。

 

我们去的时候是10月中,刚好很幸运的早上有海豚经过,因此大约花120新币就可以找人开船去海豚经过的海域跳下海中与海豚一起游泳。

 

如果没遇上海豚季节,你也可以去西部海域,几乎全年都有海豚可以看。

 

●为什么选择自驾?

 

毛里求斯没有地铁及火车,大多数人都是乘坐公共巴士。出租车只有在城里比较多且不便宜,假设从机场坐到城市,单程大约也要90元新币,因此我们决定租车自驾。

 

在比较过价钱后,我们通过Maki Car Rental网站订车,5天约250新币,可在机场领车,任何地方归还。毛里求斯跟新加坡一样是右驾,公路简单且没有太多巷弄,但车速有点快,须保持安全距离。五天从南到北来回我们大概只花了40元新币打油,算是方便又划算的旅行方式。

 

毛里求斯:多元文化小岛国

 

路易港是毛里求斯的首都,开车来这边要有心理准备会塞车。

 

首都路易港

 

到了路易港,可去逛逛科当水门(Caudan Waterfront),那里有许多百货公司及购物商场,旁边就是港口,因此可以考虑在那边享用午餐一览港口的美丽风景。

 

路易港有三个博物馆,即毛里求斯自然历史博物馆(the Mauritius Natural History Museum)、蓝色便士博物馆(Blue Penny Museum)和毛里求斯邮政博物馆(Mauritius Postal Museum)。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免费的,但设备有点老旧;蓝色便士及邮政博物馆都须付入场费。

 

靠近港口附近还有阿普拉瓦西·加特(Aapravasi Ghat)世界遗产,这个地方是英殖民时期移民入境站,当时通过此处引进印度劳工来毛里求斯工作。

 

旅程后半段我们到了西部的弗利康弗拉克(Flic-en-Flac)海滩。这是毛里求斯最长的海滩之一,除了跟Trou-aux海滩一样有许多水上活动之外,在这里的海域潜水可以看到成群的鹰魟(Eagle Ray),非常壮观,喜爱潜水的人可以考虑这个地点。

 

从Flic-en-Flac可沿着海边开车去黑河国家公园(Black River Gorges National Park),沿途可以看见马路旁边有许多盐田,经过时可以停下车来拍照。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蓝湾(Blue Bay),位于毛里求斯的东南部,离机场约15分钟车程。蓝湾是当地人所介绍最适合浮潜的地方,除了有白细的沙滩之外,海滩的另一个角落走进水里有许多珊瑚礁。不过,大多数珊瑚礁都已死亡,可看的有限。 从蓝湾往北开可到达马埃堡(Mahebourg)小镇,这里观光客较少,可去靠近港口的地方欣赏美丽海岸线,也可去附近市集走走,购买当地水果及香料。

 

由于从毛里求斯回吉隆坡的班机是凌晨3点,建议可以在蓝湾租一天饭店,并且去马埃堡小镇享受当地人的餐点,再回来蓝湾海滩欣赏美丽的夕阳。晚上在饭店休息并准备行李,有些饭店会提供免费接驳服务到机场。

 

毛里求斯大该花个5-6天就可以玩完所有的景点,如果你不爱海上活动就可能不太适合你。不过,由于每个海滩都非常美且海水清澈,来此度假的确有助放松心情。

 

七色土景区

 

进入黑河国家公园,第一站可以先去夏玛尔瀑布(Chamarel water fall)及七色土(Seven Coloured Earth),这两个景点都在同一个地方,须买门票进去。

 

夏玛尔瀑布是毛里求斯最大落差的瀑布,据说高度约跟美国自由女神像差不多,远观两条瀑布倾泻而下感觉像在落泪。再往里开去就抵达了七色土景区。

 

为什么会有七种颜色的土壤呢?原因是以前的火山熔岩融化后形成波浪状的地型,加上土里含有不同的金属物质,因此在阳光照射下就显现出不同的颜色。如果你从不同角度看,就能看到各种不同的颜色,非常特别的自然景观。

 

离开七色土后,可以往黑河国家公园的顶峰前进,途中除了有美丽的风景之外,你也可以经过Gorges观景点鸟瞰整个黑河国家公园山谷,还可以去欣赏Alexandra瀑布。

 

在国家公园里的电线杆上,可以看到许多电线上挂着黑色物体,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鸟被电死后挂在电线上,近看才发现是蝙蝠倒吊着睡觉,十分有趣。

 

跨越黑河国家公园后,可以到格朗池(Grand Bassin),又名圣水湖,是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天然湖泊。在格朗池,可以看到高33公尺的印度教湿婆神(Lord Shiva)。在特定节日里,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信徒会前来祭拜此湿婆神,因此湿婆神前面的道路是特别设计过的,长度可绵延好几公里。来到格朗池,旁边除了有树丛及山林外,还有许多印度庙供奉着不同的神明,池里很清澈且有许多不同的鱼类。

 

这个格朗池有个故事,很久以前湿婆神和他的妻子雪山在旅行时,被一个小岛迷住了,这个岛就是毛里求斯。湿婆神决定降落在此,但在过程中,他头顶的恒河水有几滴掉在火山口而形成了一个湖泊,这个火山口湖就是格朗池。

 

●人口

 

毛里求斯国土面积是新加坡的三倍大,但人口约只有128万。人口组成与新加坡一样很多样化,68%为印裔,克里奥耳人占27%,华裔约3%及法裔2%。官方语言是英语,但人们以法语交谈为主,观光客以英语沟通则没问题。宗教也是多元化,岛上可看到许多印度庙、清真寺、天主教堂及华人寺庙。

 

●食物

 

以印度餐及西餐为主,但也融合许多种族的食物,如法国面包的馅料是以印度咖喱鸡或羊肉,还有中式炒饭及炒面。食物价格在观光区通常一人约为10元新币,但如果在本地人为主的餐馆,大约一人5元新币。毛里求斯人很注重卫生,基本上餐馆都算干净,且处理食物都穿戴手套,街边小贩也是如此。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