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你述说我画下…… 拉丁马士纪念画册凝聚本地与外籍社群

Image
蓝云舟 - 28/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记载历史能让年长一代在建国过程中亲历的体验得到保存,而加上来自各个国籍和年龄层的公众参与,还能起到凝聚社会的作用。

 

拉丁马士公民咨询委员会昨天正式推介社区历史纪念画册《时光的足迹》(Traces of Time)。这个由约130人参与筹备的画册收集了50幅区内旧时重要地标和古迹的画作,让居民通过画面一窥该区过去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全部画作皆由新移民和久居本地的外籍社群完成。他们根据区内年长居民的描述,参考旧照片和史料,并经过艺术加工,画出这些地标的“原貌”。来自四所中学的学生也参与搜集资料、编纂以及把画作制成陶瓷工艺品的工作。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为纪念册主持推介并参观画展。她过后受访时指出,希望更多社区能受到启发,通过再现回忆的方式对区内历史进行梳理,从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沈颖说:“这本纪念画册的构思很独特。因为制作团队得去搜集很多在这个区住了很久的居民对于以往景色的记忆,然后由他们口述,再由画家重现在纸上。这个过程非常有意义,而且可以启发更多社区做出类似的重现回忆工作。”

 

负责拉丁马士区事务的总理公署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说,纪念画册筹备过程历时一年多,不同背景的居民参与其中,加强了彼此的理解和融合。

 

五年前从上海来到新加坡的刘慧敏(45岁,美术学院创办人)参与了作画过程,对此深有同感。她完成了ABC啤酒厂、红山小学、立达路下段组屋和甘榜峇鲁警察局等画作。其中,甘榜峇鲁警察局的作品就是参考居民赵月梅(80岁)的描述后完成的。

 

赵月梅在红山一带已居住近40年,出门时常从警察局前经过,对那个地标非常熟悉。她看到刘慧敏的画作时露出笑容说:“对,感觉就像我记忆中那间警察局一样。”

 

为了让画作尽可能完美,刘慧敏有时甚至通宵作画,她认为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

 

她说:“参加这次制作让我了解了很多新加坡的历史,和新加坡人建国的不容易。因为(年长居民)回忆的那个年代,生活不是很富裕……都是从渔村那样慢慢建起来的。而且建国到现在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可以感觉到人民为建设家园付出的努力。”

 

该区公民咨询委员会接下来将各派赠一本纪念册给区内1万3000户家庭,也会将画作在区内巡回展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